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之优秀论文报告会(二)








 
11月19日下午,湖南省第十届研究生创新论坛优秀论文报告会在我校立言楼B4-1、A425、B5-1会议室举行,其中于分会场B5-1会议室参加此次报告会的研究生共5位,论文内容涉及方言、戏曲、小说的研究等多个领域。我院院长刘奇玉出席此次报告会,王友胜教授针对其论文内容和所做的报告进行点评。我院部分研究生及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同学到场聆听。
 
王友胜教授在报告会上指出,学术论文的写作是对已有专业知识的灵活运用,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方式,论文写作的关键在于创新,有新观点、新材料、新方法,要有学术史的梳理,而不是简单地罗列材料、描述现象,写心得体会。王友胜教授号召广大研究生要有敬畏学术的精神,要培养自己良好的学术道德素养,要有踏实严谨的学风。他认为,提交此次创新论坛的论文大多观点比较新颖,学术视角独到,逻辑思路清楚,能从材料的分析中得出结论,没有蹈空之嫌,但也存在诸如引证不规范、表述不清晰、中心不突出、结构不匀称等不少值得进一步改进与完善的对方,还要在论文的深度、广度、高度上下功夫,反复打磨,臻于至善。
 
参加现场报告的五位论文获奖代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大家带来了一顿盛大的学术大餐。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张炘烨从写论文的缘起、前辈们的研究成果、自己的研究结论及后续展望四个方面,做了关于“湖南澧县方言的‘起去’”的报告。她认为,湖南方言中的“起去”无论是表示动作的趋向,还是在表示动作的持续等方面,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群体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了城市文化的多元化,城市里这一群被边缘化的“他者”不应该被遗忘,相反,他们值得更多的包容与关注。”我校外国语学院李丹丹在其论文“论《夜林》中‘他者’的身份探寻”中谈到,《夜林》被认为是一部反映传统父权制社会下女性受压迫,被边缘化的作品,小说中的人物奥康纳医生和罗宾所代表的“第三性”对传统意义上性别的二元对立造成了挑战,也对当时主流文化所宣扬的异性恋的权威造成了威胁。人文学院王之的论文《新奇炫目,精彩纷呈——乾隆南巡迎銮戏舞台艺术浅析》指出,从史料中可知,乾隆时期的戏曲音乐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融合了当时的流行趋势,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使得迎銮戏的音乐多元化特点更加突出。人文学院黄楚倩和李苏婷所做“论韩少功小说《日夜书》”和“论《英格兰,英格兰》中的类像书写”的论文,紧扣文章主题,从研究的背景、目的、方法及结果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与分析,让人耳目一新。
 
来自人文学院的报告人王之谈到:“知道自己的论文获得一等奖的时候真是非常开心和惊喜,对我而言,这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王之在回顾写论文时的经历时谈到,整个写论文的过程都让自己觉得十分煎熬,每每想到,都会使神经处于高度紧绷的状态,不过还好成功坚持下来了,感谢自己,更感谢老师对我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