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点滴耕耘,桃李成荫——走进人文学院教师




 
 
 
 
他们将青春献给教育事业,他们将知识撒播在学生心间。踏踏实实做学问,兢兢业业育人才,这就是每一位人文学院教师的真实写照。
 
点燃知识的星星之火
 
他们谈笑风生,将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
 
他俏皮地将眼镜托在额头上,极专注地在黑板上列出上课的知识要点,写下与相关的古人名言。这是汉语言文学专业正在上基础写作课的张学知老师。距离上课还有十多分钟,张学知老师就已经提前来到了教室,而同学们也很早赶到教室把前排坐满。上课铃响后,他先是讲解黑板上杜牧、王夫之、刘熙载等古人对文章主旨、结构、章句关系所持的观点,借此来展开文章主旨。而后他又讲解了主题、论题、课题、标题之间的联系和区别,他强调了议论文中的论证、论据与辩论赛中的论证、论据的差异,他说:“辩论赛中的论题都是中性论题,‘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好比‘大学生该不该谈恋爱’,这个论题想必大家都有充足的论证、论据去证明自己的观点吧?”同学们都笑了,“所以,议论文中的论证、论据与辩论赛中的论证、论据是不同的。”
 
    备课过程中,张老师总是根据教材知识点的需要,社会生活的变迁和时代发展的需要来改善、更新教学的内容,然后根据理论本身的要求来完善课堂教学。张泰山同学对张学知老师的课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张学知老师这种不用ppt上课的教学方式不但没有使得课堂死板,反而使其变得格外生动、形象,我们都特别喜欢张老师上的课。”
 
   
只愿将最好的一切带给你
 
他们总是将最完美的状态呈现给学生,在背后付出的却是更多的汗水。
 
    亲切的笑容,形象的手势,衣着整洁的社会学概论的毛小平老师站在讲台上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同学们进行生动的讲解。毛小平老师善于将课本知识与社会现实生活中的事件相结合,并且常与同学们互动。在讲到社会分层的现象时,他问道:“有没有同学可以举例说明现实社会中的社会分层的现象?”同学们积极举手回答,并提出公司科层制等例子,毛小平老师对这些同学的回答表示赞许。整堂课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与老师互动,认真记笔记,在课堂结束后用掌声表达对毛小平老师的敬爱和感激之情。下课后,思政二班的班长韦娅婷同学主动走到老师身边与老师沟通探讨自己的疑问,毛小平老师也面带笑容地为她进行解释。
 
在谈到备课时,毛老师说道:“备课不仅要了解课本的知识,还要适当地拓展。我们要查阅很多资料文章,提炼最能展示我们知识体系的部分。”同时,毛老师也提道:“课前的准备不只有备课,还要想着怎么与学生互动,怎么才能把PPT做得更加精美,怎么调动学生们的积极性,要多方面考虑,所以说,课前准备是一项繁杂的劳动。”
 
共度学习的喜怒哀乐
 
课堂上,他们传道授业;课下,他们又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挚友。
 
同学们对于专业课总是热情高涨,学生全员到场,座无虚席,广告系的郭娟老师面带微笑进行开讲,不时用手指着白板上的最新广告案例为学生讲解专业概念,每当讲到某些经典广告,郭娟老师总是下意识用丰富的手势,风趣幽默的言语令同学们和老师其乐融融。第三节课刚下,一些同学倒头就睡,老师为了给她们提提神,播放了一些搞笑广告视频,逗的犯困的同学睡意全无。
 
课下,郭娟老师喜欢向同学们推荐许多与广告相关的公众号和书籍,叮嘱学生多看书多积累,做到自觉学习,并亲切地向大家讲述往届师哥师姐们的成功经历和犯过的错,激励同学们不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