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吴广平教授“立言论坛”讲《易经》的智慧








11月30日晚,我院“立言论坛”系列讲座第3讲立言楼B4-1会议举行,全国优秀教师、我院文学系吴广平教授带来一场题为《易经的智慧主题性讲座。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主持,张晚林教授、胡忆红博士、阳永红老师和人文学学生及其他院校的师生和来自市内的国学爱好者两百多人到场聆听讲座。尽管湘潭当晚骤然降温,十分寒冷,但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十分热烈。

  
“谈到世界人类唯一的智慧宝典,首推中国的《易经》。”“《易经》是一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智慧源泉。”讲座伊始,吴广平教授便引用瑞士心理学家荣格等人的言论,以此证明《易经》是国际学术界公认的“智慧宝典”,在中国古代典籍中具有十分崇高的地位,是“群经之首”。中国古代最大的丛书《四库全书》收录的第一部书就是《易经》。吴广平教授指出,《易经》是由一些奇特符号组成的。《易经》的奇特符号最基本的有爻画与卦画。爻画两种:阳爻“-”,阴爻“- -”。卦画两类:经卦、别卦。吴教授指出,《易经》是最具有象征意味的东方宝典,像经卦八种即八卦就是我们祖先有关宇宙观、家庭观、动物观、身体观、运动观的象征。吴教授认为,《易经》还具有严密的象数关系,由爻而成八经卦,由八经卦而成六十四别卦,抑或径由爻而成六十四卦,实暗合我们所熟悉的如下数学运算:23=8;82=64;26=64。

   
吴教授从甲骨文、金文、小篆讲述了“易”字的字形流变,指出“易”是一个象形字,其本义就是蜥蜴,东汉许慎《说文解字》释“易”字时引《祕书》说:“日月为易,象阴阳也。”说明蜥蜴在古人看来是阴阳的象征,是一种神奇的动物。《易经》一书简称《易》,汉代学者郑玄对《易》的解释:“易一名而含三义:易简,一也;变易,二也;不易,三也。”吴广平教授认为郑玄对《易》包涵变易、不易、简易这三个内涵的概括确实精准道出了《易经》的伟大智慧。此后,吴广平教授从“变易”“不易”和“简易”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易经》的智慧。  

   
吴教授指出,“变易”是《易经》的精髓和灵魂。高智慧的人,不但知变,而且能适应“变”。变是我们保持活力和生机、不断进取的不二法门。但万变不离其宗,因此,又必须强调“不易”、“不变”。大道至简,我们必须学会以简驭繁,学会做减法。人生只有既懂得变易、变化,又懂得不易、不变,还善于以简驭繁,臻至简易的境界,才真正具有了人生的大智慧。这就是《易经》给我们的启示。吴教授在讲座中不仅进行了理论的阐述,而且穿插介绍了我们身边具有大智慧的学者的优秀事迹和世界流行的简约主义思潮,现场掌声如潮。

  
讲座结束,廖加林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总结。他首先强调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要把中国最优秀的传统文化经典向年轻人传播,让后代更深入地了解传统文化的精髓和智慧。其次,他赞扬吴教授的报告具有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特点。最后,廖加林教授希望各位师生能学会从《易经》中领悟智慧,并将这种智慧应用到未来的人生中。
 
 
【新闻链接】
    吴广平,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雨湖区人大代表,湖南省社科研究基地“湖南理工学院屈原文化研究基地”特聘教授,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屈原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宋玉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辞赋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屈原学会副会长,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湘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湘潭市文学研究会副主席。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湖南省首届普通高校教学奉献奖获奖教师”“湘潭市第三届‘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曾应邀到众多高校、机关、企业作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