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落幕








为丰富我院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同学们的思维辩证能力及语言表达能力。12月2日下午14时,我院2017年新生辩论赛决赛于第八教学楼2—3教室激烈“开战”。为促进比赛顺利进行,我院诚邀校辩论队队长杜书晶、校辩论队成员郑玉婷、干静、潘志伟、焦晓漫担任此次辩论赛评委,我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李煜、副主席王健、勤工部成员及2017级部分学生代表到场观赛。
 
经过前期历时一个月的多轮激战,汉语言文学五班代表队和历史二班代表队进入此次冠军争夺赛,赛事分为开篇立论、质询、自由辩论、双方总结及观众提问五个环节,双方围绕“顺境与逆境哪个更有利于人成长”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
 
“所谓顺境,指的是一种顺利的环境、和谐的局面、良好的态势,顺境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推动力。”大赛伊始,正方汉语言文学五班代表队先声夺人,提出顺境可让人拥有更多资源、更多机会、更小风险三个论点,旁引梵高、神童林波及项羽等名人事迹,从自身经历入手,有条不紊地陈述“顺境更有利于人成长”这一观点。而反方历史二班代表队也不甘示弱,志在必得地进行回击:“人历经了逆境所带来的磨难,其所带来的心理承受能力会大大提高,而身处顺境时,对心理承受能力的锻炼也会随之变小。”反方历史二班的辩手则以简洁有力的语言、缜密的逻辑高度概括了逆境可以提升人的承受能力、处事能力和端正处世态度三个论点。
 
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引经据典,相互盘问,展开了一场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拉锯战”。一方舌绽莲花、口若悬河,另一方也滔滔不绝,不甘示弱,犀利的对话使赛场气氛逐步升温,现场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更是将气氛推向了高潮。正方二辩刘明在质询环节争锋相对,适时抛出“既然逆境更有利于人成才,为何不创造逆境?”这一问题,说明逆境并不更有利于人成长,他用其鲜明的观点,恰到好处的论证,犀利的言辞赢得了此次决赛优秀辩手的称号,最终,此次决赛桂冠由历史二班代表队摘得,汉语言文学五班代表队荣获亚军。
 
 
赛后,评委潘志伟就此次比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首先肯定了现场辩手的精彩表现,对他们精彩不断的辩论和高潮迭起的角逐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指出了辩论中双方论点鲜明但论据不够深入这一缺陷,并更深层次地介绍了自己论证观点和想法,为此次新生辩论赛决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