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以评促改 重在建设------人文学院接受教育部专家审核评估工作纪实










2017年11月28日16:00,教育部专家李向农教授来到人文学院就学院发展定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进行深度访谈,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以及全部院领导、系部及各专业负责人在我院立言楼B4-1会议室向专家做了简要汇报,回答了专家提出的问题并聆听了专家精彩的分析与建议。会议室的气氛热烈,传送的是“以评促改,重在建设”的深刻主题。

    首先,刘奇玉院长就“学科建设、目标定位、自我评价、培养特色以及问题措施”等五个方面向专家汇报了我院工作。“我们学院的考研比率在不断的上升,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就业满意度达到100%。”刘院长还特别强调,“我院已形成突出教师教育综合能力培养、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强化社会培养和专业对接的办学特色”。此外,也就我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以及整改意见向专家进行汇报和咨询请教。

    在听取汇报和翻阅了相关材料后,专家李向农教授对我院工作做出了肯定性评价:格局比较齐全,工作比较扎实,但创新发展道路漫长。在这个需要综合性人才的时代,他抛出“文史不分家”、“综合性发展”等理念,建议我们利用双学位、“复合课程”来打造和培养应用型人才,合理安排学分与学时。“在你们这样的大学,实践学分非常重要,文科必须超过总学分的15%,而理科必须超过总学分的20%。”他用具体的数字比率来凸显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要性。他还认为,我院应大力提高学生对选修课程,辅修课程的关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通过加强学院互联网课程建设,将老师从课堂上解放,激发学生自我学习的热情。

    与会的各专业负责人纷纷向专家李向农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和各种问题,均得到他耐心的回答。历时近两小时的会议,我院与会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与专家的交流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