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湖南日报》湘潭分社社长曹辉为学生讲述记者之路















为加强我新闻专业的理论性,推动新闻专业的快速发展,12月11日晚,于立德楼五楼报告厅,《湖南日报》湘潭分社社长曹辉受聘为我院兼职教授,校长李伯超出席聘任仪式,我院院长刘奇玉、校党委宣传部部长何频、副部长廖志鹏以及人事处副处长廖俊国参加。仪式结束后,曹辉以“我的记者之路”为题作新闻讲座。我院新闻系主任陈功主持本次讲座,大学生通讯社校广播电视台近300名校园记者以及我院17级新闻专业的全体学生到场聆听。

 

聘任仪式上,校长李伯超向曹辉颁发了兼职教授的聘书并为其佩戴校徽。曹辉对学校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能为我院尽心做事,与全校师生一起为学位点共同努力,做学校发展历程的一名亲历者、见证者。

 

讲座伊始,曹辉向大家讲述了他与《湖南日报》的不解之缘。从小对时政充满好奇的他,无意中在广播听到粟裕同志逝世的消息之后,便对新闻产生了兴趣。从初中开始成为一名《湖南日报》的报痴。1984年《文萃报》创刊(《文萃报》为《湖南日报》的子报)。1985年,刚上初中的他就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文萃报》,工工整整地做了一本剪报本。为了看报,他甚至大老远跑到同学家去。他也是通过《文萃报》才知道了《湖南日报》。1996年他从湘潭大学毕业,在《湖南日报》工作了21年,写了包括消息、通讯、论文在内的稿件共400多万字,获得了省级、国家级50多个奖项。他把所有的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湖南日报》。“三十多年前的渊源,似乎注定了如今的我成为一名《湖南日报》的记者。”曹辉说道。

 

面对如今激烈的新旧媒体竞争和纷乱的媒体工作现状,做好一个媒体人显得尤为重要。曹向在座的学生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做好一个媒体人”。在听完学生们的回答之后,他给出了自己的答案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要有高瞻远瞩的政治意识。对于一名记者来说,这是一个导向,一旦导向出错便会使整条道路走向失败。他强调媒体人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第二是要有悲天悯人的民生情怀。新闻具有独特的舆论监督作用,他告诫学生们,要做一名有温度的记者,脚踏实地地为百姓办事。对此他学生们讲述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亲身经历在三湘都市报工作时报道了长沙县的化工企业严重污染现象,并得到了解决为养蝎户作连续报道而不收取任何费用,帮他们挽回了二十多万的损失。第三是要与时俱进的专业技巧,作为一名合格的记者要加强新闻的时效性,通过学习先进技术以达到新闻的时效与真实。随后他说道:“一名优秀的记者还需要有渊博厚重的知识素养。”他强调,作为一名新闻人,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是某方面的专家又要是无所不知的杂家,只有这样才在记者领域内取得较大的成就。随后第五点与第六点,分别从快速独到的新闻敏感度与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两方面展开议论。

 

会议最后,曹辉与在场同学进行了问答互动,现场氛围热烈来自17级潇湘学院新闻一班的黄文艺说道:“这次讲座告诉我该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记者,使我收益匪浅。”她告诉记者,虽然以现在的学识并不能很好的吸收老师所教导的经验,但会将其铭记在心,日后在工作中好好领悟。

 

新闻链接

曹辉,男,湖南省双峰县人。先后就读于湘潭大学、复旦大学,研究生学历,主任编辑,现任湖南日报湘潭分社社长,2014年6月获聘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传播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2008年、2015年分别受聘为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工程学院客座教授。1998年1月,被省人民政府和省委宣传部评为新闻报道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2003年1月荣获湖南省首届十佳“爱心记者”。湖南省第八届青联委员,省直机关第二届青联常委。
从事新闻工作21年来,曹辉在国内外各大媒体发表新闻、论文等各类作品三四百万字,获国家级、省级奖励50余项,曾采访过诸多名流政要,采写的报道曾获得温家宝、肖扬的亲笔批示。代表作有《真心希望家乡老百姓富起来——朱总理与我省代表共商国是》、《“为民书记”郑培民》、《驻港又驻澳 一生都荣耀——记驻澳部队政委贺贤书少将》、《丰碑——记省计委原以工代赈办主任龙清秀》、《傅学俭怒斥“衙门作风”》、《金蝎,你“蛰”得我们好痛》、《美老兵越洋苦觅湘雅护士》、《关注黄兴镇污染企业系列报道》、《离任老同志的退休生活》、《回望百年中国大家族》系列、湖湘文化人物系列访谈、《湘潭加速度》等。成功推出了郑培民、龙清秀、张尊潭、李恒白、刘立忠等典型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