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学生会顺利召开2017年学生科研创新计划经验交流会








 
    为响应我校培养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号召,我院科技部于12月12日在立言楼B4-1举行科研创新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科技部田卉妤主持,往年项目负责人全倩雯、付榕、胡佳丽、刘一博、洪国玲、王艺为大家分享了大学生科研创新计划(以下简称SRIP)经验。我院17级各班部分同学到场聆听交流会。
 
    交流会伊始,全倩雯对SRIP进行了简单介绍,并说明了课题来源、项目分类和项目类型。其次她强调了遵循可行性原则、创新性原则和实用性原则三条立项原则的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包括宣传、征集项目选题、师生双向互选等前期工作流程和项目审批、签署立项协议书等后期工作流程。最后全倩雯列举了2017年部分立项课题以供同学们参考学习。而付榕、胡佳丽、刘一博、洪国玲、王艺则结合自身研究课题的具体内容和过程中的经验向大家介绍了选题、设计、实施及结项等具体研究阶段。其中,她们的讲述各具特色,付榕从学生的角度讲述了研究经费和如何更好申报等问题;而洪国玲则展示了研究株洲万寿宫时拍摄的古色古香的图片,通过自己的所见所闻详尽描述课题研究的过程和可能遇到的问题。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科技部部长王艺耐心地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对于“选择同组研究伙伴能否跨学院”的问题,王艺表示,项目的归属问题由项目负责人决定,成员可自愿加入,不受专业和学院限制。她认为选择合作伙伴时可以考虑不同专业、不同性格的伙伴以优势互补,弥补知识和性格短板,而仅挑选本专业同学和朋友同组可能会不利于解决研究过程中出现的分歧,甚至加大工作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