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吴玉容








 
3岁那年的意外车祸让她失去右臂,生活给她出了一套难于常人的考卷。残缺,曾让折翼的她将自己裹挟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她开始徘徊,挣扎,甚至迷失方向。但后来,她选择了生活的另一种姿态,她用折断的翅膀,逆风而上;17年的芳华走过,她用左手书写出了一首关于自强的诗;大学2年,她通过30余次的支教,为特殊孩子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她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她就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15级汉语言2班的吴玉容。
 
迈出勇敢的第一步
 
2000年10月1日,是举国欢庆的盛日。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却骤然而至,年仅3岁的吴玉容被一辆东方牌大货车卷入车轮下,右臂被辗断。事发时,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临盆在即,缺人照料的她脱离生命危险后只得提前出院,这使她至今饱受手术后遗症—发炎。右臂伤疤发炎带来的剧烈的疼痛常常让吴玉容彻夜难眠。当时家里经济窘困,每到伤口红肿时只好敷湿柴灰降温,流脓时敷捣碎的薄荷叶,或用旧毛巾包裹,或用旧蚊帐缠绕,生生挨到伤口结疤。
升入初中后,失去右臂的吴玉容,深深地感受到了别人异样的目光,为了躲避人们灼灼的“注目礼”,她渐渐将自己封闭起来,抵触人群密集的地方,不敢与人接触,与同学甚至家人交流的话语也日益减少;她走出教室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一度选择不喝水的方式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这一度的自闭与抑郁致使她体重飙升,甚至被人当面嘲笑,她渐渐成为一些同学眼中的“怪人”。
那时候,自卑的阴影深深笼罩着吴玉容,直至吴祥文老师的出现。一次演讲比赛中,吴老师极力鼓励吴玉容勇敢地站在讲台上演讲,“每个人都有第一次,迈开了第一步,难道还迈不出第二步吗?”老师的耐心劝说和鼓励,让吴玉容终于迈出了那始终不敢迈出的第一步。随后,从第一步到第二步,她开始一步一步地迈出教室,迈出尘封已久的内心世界,并通过拼命学习,以98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涟源市第六中学。直到现在,吴老师当时的话语依旧清晰地记刻在吴玉容心里。
 
一张血迹斑斑的作业纸
 
失去右臂所带来的行为困难,常人难以想象;协调身体的过程,漫长而艰难。
直到现在,吴玉容仍然能清楚地记得那张血迹斑斑的作业纸。以前每到寒冷的冬天,她的左手就会龟裂。这令她写字十分不便,因为缺少另一只手压住本子,吴玉容只能借助左手小指去压冰冷的作业本。因此,每写一笔,小指就压一下;每压一下,龟裂的小指就疼一下,渐渐地,裂口越来越大,逐渐渗出血来,一笔一划地坚持写完,作业纸上行笔处沾上了斑斑血迹。由于常年使力,吴玉容原本纤细笔直的小指关节现在已经弯曲变形。
除了写字,吴玉容仍需克服诸多的“挑战”。削铅笔时,没有另一只手拿笔,她就用双腿夹住;拧毛巾时,没有另一只手拽着,她就一节一节抓干;刷衣服时,没有另一只手扯着,她就脱了鞋用脚摁住洗;电脑打字时,没有另一只手协助,她就用下巴“敲”或用嘴咬着笔一个一个地“点”着够不到的功能键……现在,她能轻而易举地系鞋带、扎头发、套被单、洗碗筷、剪纸;学会了打羽毛球、乒乓球、滑旱冰;从昔日的“一阳指”到如今的能用五指灵活打字的她,已顺利获得了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2年支教30余次
 
作为残疾人,吴玉容深知特殊孩子家庭的难处。为此,她大一时加入支教社团,她通过网络、下寝等渠道宣传。一边对新招教员进行培训,一边与社团成员组织募捐活动,为孩子们捐赠一些图书、玩具或衣物;同时,利用课余及寒暑假时间参与支教。
2年来,吴玉容前往不同学校支教达30余次。在她支教的一所自闭症幼儿园里,那里都是“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一颗遥远而孤独的星,难以真正靠近。始终重复着相同动作,却不曾说过一句话,甚至不曾喊过一声“爸爸妈妈”。对于这些“安静”的孩子,吴玉容是说不出地心疼,为此她利用更多地时间去看望和陪伴孩子们左右。当她翻开寒假支教时和孩子们的合影时,看着照片里孩子们甜甜的笑脸,她嘴角泛起了笑,双眼弯成一道浅浅的“月牙儿”。
在寒假新春时节,她还参与了娄底涟源大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公益行,和团队一同看望扶助20户贫困老人;同时也为给家乡涟源市安平镇古塘乡的白血病家庭送去慰问,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关爱帮助等。如今大三的她虽然已退离支教社团,但仍旧在通过网络渠道号召更多人关爱自闭症患儿。
 
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从小到大,吴玉容始终怀有将来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梦想,她感恩昔日的师友给予她的关爱,向往三尺讲台,并希望有朝一日能将所学倾献于教育之中。
为此,吴玉容抓紧学习,尽可能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从小到大,她从没落下一节课;高中时伤口发炎,她在教室里一边上课,一边打点滴;致力于支教的同时,她没有放松学业,怕影响室友,她常常跑到宿舍楼天台背书,冬天天台簌簌的冷风,几乎掩盖了她的读书声,可北风越大,她读书的声音越大;大学两年,她的学年综合成绩稳居专业前列,她总是乐于用浅显易懂的学习方法去帮助身边的同学理解突破书上重点难点……
如今的她,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近三年来,吴玉容获得了湖南省普通高校三好学生、湖南省残疾青少年励志奖、湖南科技大学优秀记者、湖南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此外,吴玉容还拿到了英语四六级、三级心理咨询师、普通话二级甲等、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证书。目前已与合作团队成功申请了省级科研项目,同时也被学院推优参加2017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