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策划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新一届党中央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展新一轮崭新的航程,新时代的大幕拉开,高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宣传的重点。根据中央关于大力推动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的要求,星辰在线将在全面做好十九大精神“七进”宣传报道的同时,重点以媒体的优势,创造性开展《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活动,积极为十九大精神进校园助力、为十九大精神“七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指导思想
围绕“新时代 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主题开展,创造性推出“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专题。
二、主要内容
本次活动将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上所做的报告精神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加强大会精神的理论研究阐释。重点利用高校资源,以湖南高校为主阵地,开展以“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网络报告会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引导全社会开展好学习活动,引领社会学习宣传热潮。
三、活动时间
2017年12月-2018年6月
四、活动组织
指导单位:湖南省委网信办
长沙市委网信办
支持单位: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      
主办单位:星辰在线          
五、活动过程及赛制介绍 
(一)比赛方式: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线上: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高校大学生,征集“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网络报告会微宣讲视频(时长:3-10分钟)。所有参赛视频均由参赛者在指定时间内自行在星辰头条APP或者星辰在线官网大赛频道上传发布(具体征稿函见附件一)。
线下:初赛阶段,开展线下“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全国大学生学习十九大网络报告会微宣讲高校专场比赛活动(详见高校比赛规则);总决赛阶段,线下举办,全球网络直播。
(二)比赛赛制:分初赛、复赛、总决赛
初赛(1月9日~4月30日):分为线下初赛和线上初赛两个部分。线下初赛,高校专场由高校统一组织选手比赛,由高校相关部门牵头组织,每所学校择优选拔推荐10位选手参赛(校级选拔赛所有选手发放校级证书以及奖品;第一名直接入围大赛总决赛、成为全国20强;第二、三名选手入大赛围复赛;其余选手还可以继续参加大赛的线上初赛,比赛视频直接录入系统,参与大赛整体的线上初赛);线上初赛,针对国内外各大高校的自由参赛的学生,大赛组委会根据演讲视频点击量、演讲者综合素养作综合评比,按一定比例择优入围复赛。
复赛(5月1日~5月31日):采取网友投票(成绩占比60%)和国内、省内知名专家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人士组成评审团(成绩占比40%)对比赛进行评选,选出前20强。(其中,线下高校专场的第一名选手直接入围20强。)复赛选拔20强同时,确定20强的最终排名。
总决赛(暂定6月2日):授予20强选手荣誉。邀请20强选手参与大赛总决赛。其中,综合得分排名前十的选手进入线下总决赛比赛,比赛进行全球网络直播。现场由评审团和未进入前十名的20强选手一起出任评委,最终选出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胜奖4个,并发放相关奖品。
同时,整体大赛结束后,对获奖微宣讲视频进行线上展播,并组织获奖代表开展进高校等“七进”巡回演讲。
备注:高校比赛规则
1.高校活动的具体策划和组织,主要在省市相关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各大高校的相关部门(如党委宣传部、团委、学院)共同开展。
2.本次活动第一站定在长沙。初步拟到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商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高校开展线下高校专场网络报告会比赛。
六、邀请的专家评委
邀请的专家评委以湖南省内高校知名人士为主,覆盖全国。注重有影响、有名望、具有相关资源。建议人选,拟邀请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杨雨等作为评委,邀请各大高校进行推荐。
七、奖项设置
演讲大赛设金奖1个,荣誉证书+奖金10000元;
银奖2个,荣誉证书+奖金5000元;
铜奖3个,荣誉证书+奖金3000元;
优胜奖4个,荣誉证书+奖金2000元;
其他入围20强的选手,荣誉证书+价值500元礼品。
八、活动报道 
进行全媒体报道,充分运用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新技术,利用图片、文字、视频、新闻专题、H5等进行全面的报道。同时,适当利用宣传单、横幅、海报等多种多样的社会宣传。联合各大高校的校园自媒体,开展全面的宣传报道。联合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各大单位,广泛开展宣传报道。
九、宣传重点
    1.用“互联网+学习”等创新方式,学习、宣传、研究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战略命题,十分明确表达了对新一代青年要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的战略要求。一定要积极引导高校大学生,积极传播新时代先进思想,在学生层面形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全面传播、全面覆盖、全面学习。
3.引领广大青年学子,认真学习十九大的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让青年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引导大家能够真正的成为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贡献青年的力量。
4.在引导好青年大学生开展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还要报道好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相关情况,营造良好氛围,要让学习活动“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十、组织执行
总策划:何旭
策划:郑文新
执行策划:林展翅
各部门具体分工如下:
总编室:负责活动策划、整体工作协调及活动总结。
综合管理办:负责物料制作、礼品准备、车辆运输等相关工作。
视听中心:负责整体线上大赛的方案设计、线下活动的具体策划、联系;负责比赛现场的导演、活动执行。
全媒体编辑中心:负责网络活动专题搭建;页面素材征集、整理及信息发布。
全媒体采访中心:负责全程跟踪报道,提炼亮点。
设计创意中心:负责活动专题页面设计、负责线下宣传所需要的易拉宝、海报、横幅等相关设计。
发布编辑中心:负责活动推广,扩大号召力、影响力。
技术中心:负责活动通道开设;为活动开展提供技术支撑和保障。
十一、活动预算
项目
费用
奖金、奖品、证书
4.2万
场地租赁
2万
赛场背景、矿泉水等布置
5000元
专家评审费
2万
展架、海报、条幅制作及媒体宣传
2.5万
其他费用
2万
共计
13.2万
 
湖南星辰在线新媒体有限公司
2017年11月22日
 
 
 
 
 
 
 
 
 
 
 
 
 
 
 
 
 
附件一:
 
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
征稿函
 
如果你恰巧看到这里,恰巧想搞点事情,恰巧对事情有独到的见解,恰巧有故事可以分享,快给我们投文章和短视频,参加我们的“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吧……
什么?你不知道这报告会是什么活动?其实就是一次演讲比赛啦。
你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参赛?只要你是在校大学生(包括中国留学生、外国留学生),就都可以报名。
你不知道怎么参赛?有什么要求?那请仔细阅读以下文字!
 
一、演讲主题
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美丽中国”为主题,讲述“我”与自然和谐共处、追求美好生活、追求优美环境、感受中国风物人情的感人故事,讲述身边的校园美、风尚美、人文美、秩序美,可以延伸为讲述“我”与中国一起成长的故事,将“我的美好生活”“我的梦想”与“美丽中国”联接在一起,交相辉映。
二、演讲要求
1.演讲内容要从小切口切入,用讲故事的形式,真实、生动、鲜活地讲述身边的人和事,有细节、有感情、有正能量、有态度,语言有感染力。
2.演讲稿必须原创。
3.录制好个人演讲视频,时长要求在3~10分钟。
三、报名方式
请于2018年4月26日之前将演讲稿电子档发到QQ邮箱:1330604767@qq.com,在主题栏标明“演讲比赛”。请于2018年4月30日之前将视频(不短于3分钟)发布到星辰头条APP或者星辰在线官网大赛频道上传发布。优秀演讲稿将在星辰在线、星辰头条等平台刊登。另外,获奖代表还将去各大高校开展巡回演讲。
四、配套奖励
1.在20强中选出前10名参加线下总决赛,未进入前十名的20强选手以评委身份列席。
2.从前10名中决胜出金奖1个,奖金10000元;银奖2个,奖金5000元;铜奖3个,奖金3000元;优胜奖4个,奖金2000元;其他入围20强的选手则发放荣誉证书,另颁发价值500元精美礼品一份。
 
于我们而言,让年轻人聚到一起,本身就是一件好事情。于你们而言,世界那么大,你并不是一个人,并非单枪匹马。有趣的灵魂终究会相遇。一起相聚“美丽中国——大学生星辰头条网络报告会”吧,给自己的青春画卷着上最惊艳的一笔。若有一日岁月蹉跎,至少青春里还有值得你回味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