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独臂女孩吴玉容背后的倔强

200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将一个年仅三岁的女孩无情地碾压于车底,贫困的家庭、临盆在即的母亲、在外打工的父亲,初与世界照面的一个三岁女孩就在这场飞来横祸中忽地失去了右臂。简单的伤口处理、简陋的植皮手术、以及此后随时随地的伤疤发炎,十几年来,这个懂事的姑娘用坚忍、倔强,挥动着她折断的翅膀,逆风飞翔。
而如今,车祸后的17年,她用左手一路披荆斩棘书写出了一首关于自强的诗;初入大学后的2年,她用残缺的身体坚持了30余次的支教,为特殊孩子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与行动接连获得省三好学生、省残疾青少年励志奖、三级心理咨询师、国家计算机二级等荣誉与证书。她说,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她就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15级汉语言2班的吴玉容。
成长 历经苦难仍砥砺前行
1997年,吴玉容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中,父亲是个老实地道的农民工,纵使在外省吃俭用,拼尽力气赚钱,却难以撑起家庭生活的各种需求。那段贫苦岁月,直至今日都令吴玉容难以忘怀,她告诉记者,小时候“一碗白水当饭菜”已是再熟悉不过的场景了。“那时,每到煮饭的时间,我总看到母亲往米锅中放了又放水,让少量的米也可以煮出一大锅的饭。而到家里揭不开锅没米煮饭时,母亲就往开水里洒些盐、再滴上一星半点儿的油,煮成一锅白水汤。”吴玉容回忆道。
而2000年10月1日那天,却是吴玉容记忆模糊却又难以忘记的一天,一场车祸骤然而至,年仅3岁的吴玉容被一辆东方牌大货车卷入车轮下,右臂被辗断。而事发时,父亲外出打工,母亲临盆在即,缺人照料的她脱离生命危险后只得提前出院。但当时,右臂伤疤多且严重,伤口始终无法愈合,父母只得带她到当地一家私人小医院接受了便宜的植皮手术,从大腿上切除一块巴掌大的皮肤来填补右臂血淋淋的伤口。随后,伴着身体不断生长,右臂残留的一小节骨头戳破了本就疤痕多、弹性小的皮肤,深深戳破血肉,导致发炎,遭受无尽地疼痛。
“那时当然疼啊,但我能忍!”吴玉容仰起头笑着说。而实际上,每每右臂伤疤发炎带来的剧烈的疼痛都让吴玉容彻夜难眠,面对家庭的贫困,懂事的吴玉容的咬着牙不吭声,红肿时敷上湿柴灰降温,流脓时敷上捣碎的薄荷叶止脓,或用旧毛巾包裹、用旧蚊帐缠绕,硬是生生挨到了伤口结疤。
看着母亲经常因为无法拿出一两元的试卷费,而东奔西跑,厚着脸皮向街坊邻居借钱的模样;看着自己与弟弟接过别人穿旧的衣服,缝缝补补又三年的经历;又看着母亲为了补贴家用,毅然把她和弟弟托付正抚养着五个孙儿的爷爷奶奶的无奈……懂事的她将一切都看在眼里,每到放学后,总是单手拖地、扫地,分担起家中的家务,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青春 走出迷茫抗争命运
升入初中,青春期的敏感与自卑也悄然降临吴玉容的身上,缺少右臂的她,深深地感受到了别人异样的目光。为了躲避人们灼灼的“注目礼”,她只好选择“逃避”。她开始将自己封闭起来,抵触人群密集的地方,不与人接触,跟同学甚至家人交流的话语也日益减少;慢慢地她走出教室的次数越来越少,甚至一度选择不喝水的方式来减少上厕所的次数;甚至她会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
那时,“自卑”二字深深地笼罩着吴玉容,直至老师吴祥文的出现。“为什么不去试一试呢,每个人都有第一次,迈开了第一步,难道还迈不出第二步吗?”一次演讲比赛前老师吴祥文耐心劝说和鼓励着吴玉容,让吴玉容终于迈出了那始终不敢迈出的第一步。她说,她不愿做一个没用的残疾人。一步、二步,她开始一步一步地迈出教室,迈出尘封已久的内心世界,和其他同学一样地打扫卫生、一样地做课间操,拼命地学习,最终以986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涟源市第六中学。
然而,失去右臂所带来的行为困难,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协调身体的漫长过程,也只有吴玉容才能体会。
每到冬天,单靠左手写字的她,手总被冻得红肿龟裂。她尝试过用右臂侧着身去压住本子,但脆弱的右臂没过多久就被压得生疼,无可奈何她只得借助着左手小指去压冰冷的作业本,每写一笔,小指就压一下,每压一下,龟裂的小指就疼一下。渐渐地,裂口越来越大,逐渐渗出血来,吴玉容只好写写停停写到深夜12点,硬是一笔一划地把作业写完。而作业纸上却沾满了斑斑血迹……
此外,战胜了“写字”这一大关,吴玉容仍面临着诸多的“挑战”。削铅笔时,没有另一只手拿笔,她就用双腿夹住;拧毛巾时,没有另一只手拽着,她就一节一节抓干;刷衣服时,没有另一只手扯着,她就脱了鞋用脚摁住洗;电脑打字时,没有另一只手协助,她就用下巴“敲”或用嘴咬着笔一个一个地“点”着够不到的功能键……而现在,她能轻而易举地系鞋带、扎头发、套被单、洗碗筷、剪纸;学会了打羽毛球、打乒乓球、滑旱冰;也从昔日的“一阳指”摇身一变到如今的能用五指灵活地打字,考取全国计算机二级证书。
梦想 投身公益倾情教育
 “我也是这么成长过来的,我能体会也能了解这些特殊家庭孩子的难处。”大一刚进大学,吴玉容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支教社团,利用起课余及寒暑假时间参与支教活动,她说,未来我想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于是大一至大二两年,吴玉容前往了不同学校支教达30余次,即使大三退社后,她也仍旧通过网络渠道用自己的力量,号召更多人关爱自闭症患儿。回忆起曾经去往一所自闭症幼儿园的支教经历,她不停地翻阅着那时和孩子们的合影,轻轻地说,那里都是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一颗遥远而孤独的星,难以真正靠近,始终重复着相同动作,却不曾说过一句话,甚至不曾喊过一声“爸爸妈妈”。“他们的世界很‘安静’,我真希望能腾出更多地时间去看望和陪伴他们左右。”
此外,她也牺牲了寒假的新春时节,参与了娄底涟源大学生联合会组织的公益行,和团队一同看望扶助20户贫困老人;也给家乡涟源市安平镇古塘乡的白血病家庭送去了慰问,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对患有白血病的孩子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她用着她不完美的身体去亲身实践着她的公益之路。
一边的参与着社会实践,一边的加紧学习,吴玉容用她的努力打造着她的“教师梦”。从小到大,无论身体如何不堪,她从未落下一节课,高中伤口发炎时,她仍固执地在教室里一边挂着点滴一边上课;在致力于支教的同时,她也没有放松学业,因为怕影响室友,她常常跑到宿舍楼天台背书,冬天天台簌簌的冷风,几乎掩盖了她的读书声,可北风越大,她读书的声音就越大;大学两年,她的学年综合成绩稳居专业前列,她总是乐于用浅显易懂的学习方法去帮助身边的同学理解突破书上重点难点……
在苦难中沉浮,在不幸中跌宕,在风雨中涅槃,这个折翼女孩用爱用暖去收获了一片明媚的花园,朝着她心中更大更远的目标砥砺奋进。她说:“翅膀断了,心也要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