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21级中国语言文学古代文学方向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圆满结束

2023年11月4日8:30,人文学院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文学方向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于立言楼B103教室如期展开。李德辉教授、刘奇玉教授、李跃忠教授、何湘副教授、张晓燕副教授、王奕祯老师出席本次中期检查,并对汇报进行指导。同时,22级、23级古代文学方向全体同学到场旁听。


本次中期检查由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文学学科负责人李跃忠教授主持。会议伊始,李跃忠教授介绍了汇报流程和汇报要求。随后,古代文学方向陈晨、方翎曦、郑浩纯、郭浩南、段惠君、孙妙六位研究生依次就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进展、研究难点、拟进行的工作等以PPT形式进行了汇报。


0bd4ae034602405b9a62268afd03906d.png


【图为李跃忠教授主持会议】


d9ab9ae0848843298c530fb25219e519.png


0afb2ad60dd64bbb9fe2338be205c2e1.png

【图为老师们提出指导意见】


陈晨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唐代驿馆遇怪故事叙事研究》,王奕祯老师提出相关章节的内容及顺序应进行调整,超长表格应放在附录中。刘奇玉老师指出应进一步完善文献综述的内容,且需要精简引文。何湘老师指出论文的注释、用词等问题。张晓燕老师对该论文的框架进行了肯定,并指出研究综述中的文献要写明出处,对文中的表格内容要进行简要概述。李跃忠老师指出要精简研究方法,增加研究综述中的评述内容,并提出参考故事类型学的著作、拆分超长表格等建议。


711c4e295dcf4634aa15d1375ad4af86.png

【图为陈晨同学进行汇报】


方翎曦同学的论文题目为《锄月山人<八窍珠>研究》,李德辉老师指出页下注格式的问题,提出要完善摘要论述和段落安排。刘奇玉老师指出论文中的表述要严谨、有依据,要斟酌一些章节的标题,删去没有必要的版面插图。何湘老师提出在“江南风情与江湖气息”部分,要补充叙事语言相关的内容,应正视作品价值,引用权威的他人评价资料。张晓燕老师提出要完善各部分内容的联系,表述要严谨客观。李跃忠老师指出语言表述上的问题,提出应补足研究意义的内容、章标题与节标题要对应等建议。


e0fe53fbf12f4be6b9b601cfe5215d4c.png

【图为方翎曦同学进行汇报】


郑浩纯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唐五代笔记体制研究》,王奕祯老师指出摘要格式、表述不太统一等问题。刘奇玉老师指出章节题目与内容要相符,语言表述尽量自然平易。何湘老师指出论点与论据存在矛盾处,标题的提炼和拟定还需下功夫,同时对引用文献的理解应透彻。张晓燕老师指出相关引文的标点符号问题和段落引文的格式问题,并建议根据章节内容提炼和完善标题。李跃忠老师指出论文第三章的侧重点在于笔记著述方式,而非笔记体制,内容还需斟酌。


b5523ce04c79402482ea0d6d37979af1.png

【图为郑浩纯同学进行汇报】


郭浩南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刘瑞诗文研究》,王奕祯老师指出脚注、页码格式等问题,提出深入分析引文、完善综述内容等建议。李德辉老师提出增加关键词“诗文观”,指出研究综述中对四川籍作家的论述过多,应加强其与论文主题的关联。何湘老师提出可以增加“地域变动对刘瑞诗文创作影响”的论述,并指出用诗句作节标题的局限。张晓燕老师指出目录框架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补充绪论、选题背景、选题意义等内容。李跃忠老师指出要简化标题,考述与刘瑞交往之人时,论述内容应根据其文学成就而有所侧重。



d8eb87fe4e4248328c909bb84d52350b.png

【图为郭浩南同学进行汇报】


段惠君同学的论文题目为《唐代长篇古体诗女性形象研究》,王奕祯老师指出摘要过长、分类标准不够明晰、缺少参考文献等问题。刘奇玉老师提出要完善对诗歌体制研究的论述,用语要书面化、学术化。何湘老师指出还需进一步提炼标题,增强对引文分析的理论性,并建议参考人类学、女性书写与文学意象相关的书籍。张晓燕老师指出要完善章节框架,研究述评应紧扣本文的研究价值。


97f4c4b7769a4427bfcdeca6857b7a12.png

【图为段惠君同学进行汇报】


孙妙同学的论文题目为《明清“薛家将”小说女将形象研究》,王奕祯老师指出字体格式、章节安排存在的问题。李德辉老师指出摘要的用语应学术化,要讲究参考文献的版本,并建议对女将形象的演变历程、阶段特点进行分期论述。刘奇玉老师提出要界定“女将”的概念,斟酌章节序列的安排。何湘老师提出应增加统计法等研究方法,指出参考文献应分类排序。张晓燕老师指出要完善主干内容,补充艺术特征、塑造方式等内容。


1e075cff97a54a72b237472a9fa1cbee.png

【图为孙妙同学进行汇报】


六位同学汇报后,李跃忠教授总结了本次中期检查情况,并指出本次中期检查以解决问题为主,希望同学们认真听取专家们的指导意见,保质保量完成毕业论文

03723cd459764f6297839cc3c5480234.png


e797b1c37e9b4fdd8a016ea6e7a97ef0.png

【图为活动合照】


本次毕业论文中期检查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使其对论文存在的问题和完善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还促进了专业内部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学习。这对21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古代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高质量完成学位论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22级、23级同学撰写论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文、图:梁亚楠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