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穿越最后一道“关卡”—直击人文学院2018年研究生考研复试








 
三月春光烂漫之时,正是樱花盛放之际。自3月29日起,人文学院迎来了2018年度的研究生复试。报考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戏剧与影视学、哲学、中国史(中国近现代史、专业史)、学科教学(语文)等五个专业共74名考生统一在各分会场依次进行了心理测试、专业笔试、综合面试、加试等复试内容,统一迈向2018年研究生考试的最后一道“关卡”。
 
迎接复试挑战 展现专业风采
 
   从心理测试到专业笔试;从综合面试到师生互评70多名考生迎来的是对自身专业素养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考验
 
   学科语文综合面试现场,对于导师提出的《苏州园林》采用哪种教学方式让学生读懂的问题,周栩略微思考后说道,“苏州园林里的镂空窗花让我印象深刻,作者描写得非常细致全面,我认为在教的过程中要通过文章先使学生体会到其中的美感,然后再学习文章的内容和技巧。”对于语文教师需要突出哪些方面的专业素质问题,谢利斯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语文教学属于一门人文课程,重在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语文教师要通过日常与学生交流,广泛的教学实践中,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能力的同时,有效地培养自身的人文素养,不断增加专业知识储备。
 
  “新媒体艺术是一个整体的概念,目前比较热的APP则是一个新概念,正如当下正兴的网购热潮,这也引导着新媒体在当前时代下更进一步的发展。”立言楼B515举行的戏剧与影视专业的综合面试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新疆的考生白凝龙向导师阐述着自己对于新媒体艺术概念的理解。复试之余,他还充当起了“家乡形象大使”,向导师们“推销”自己的家乡新疆,并满脸笑容着说道:“新疆是个很美的地方,欢迎各位老师去新疆旅游。”
 
  “那哲学的思维特点如何训练呢?”镜头切换到立言楼505的哲学面试现场,导师张晚林询问道。“哲学的思维特点我认为是较强的思辨能力,可通过学习前人优秀思想,再将其有效运用于实践,在日常实践中训练和培养自己的哲学思维。”谭阳伊回答道。而对于导师龚超提出的为什么哲学是时代思想的精华的问题,熊翼伶概括性地说道,“哲学是科学之科学,哲学的理念是认清世俗,每个时代,不同的社会都有不同的文化,哲学是在文化发展总结形成的精华,能让人抛开杂念,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
 
 
坚守复试会场  上交完满答卷
 
一场考研复试,不只检测着复试考生们的学科综合素质和专业认知水平,更多地是各专业导师们的耐心提问和长达数小时的辛苦坚守
 
3月30日上午9点半至深夜10点,一场场长达4、5个小时的面试,几十位学院导师不断地在监考、提问、批改试卷等任务中循环切换,深夜,各个会场依旧亮着灯,面试依旧继续。综合面试现场,他们认真聆听每一位考生们的自我介绍,提出各类相关专业知识来考察考生的知识水平进行择优选拔;当学生出现紧张或临时情况时,也是疾步走去学生座位为学生解决问题,开导紧张情绪。为期两天的复试时间里,在各位导师的认真工作以及各位考生的努力下,我院考研复试工作顺利举行,后续的笔试及综合面试将于4月3日下午在立言楼进行。
 
戏剧与影视专业导师彭在钦在听到曹云对于第六代导演作品印象的看法时询问道:“你对哪部奥斯卡影片映象比较深刻,能否说一下你看法?”并对曹云的回答作出肯定评价,表示《逃离慕尼黑》的确不错。而考生陈亚丽紧张的时候,学科教学(语文)的导师吴广平则主动缓解起她的紧张情绪,改问道:“你家乡是在哪里?”此时的陈亚丽缓缓抬起起头长舒了一口气,开始流畅地回答。老师们亲切的关怀之话在缓解考生紧张的同时,也让现场气氛活跃轻松了不少
 
    戴庆在综合面试结束后感慨道:“这次复试,从一开始紧张到之后的放松,感觉自己经历了大起大落,这次复试也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我也在复试的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很感谢导师们,也感谢自己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