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54讲—老子的“柔道”

 




    49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博士后王焱教授应邀于立言楼B4-1主讲了以老子的“柔道”为题的学术讲座。我院李胜清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我院丁志丛、李卫华、胡红梅等老师及16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王焱教授讲解了老子思想的来源和主要内容。老子思想以历史、自然为师,从历史成败和自然事物兴衰中汲取精髓并以君主王侯为服务对象,指导君主以“以退为进的方式南面而王。不仅如此,老子的思想还深深影响了后世,成为中华“源思想”之一。接着,她具体阐述了“柔道”的具体内涵。“柔”,首先是谦卑逊让的处世态度,其次是以退为进的处事方法。“你看西方人喜欢钻石的璀璨夺目,而传统中国人喜欢玉的光而不耀,这就是在审美观中的‘柔’。”王教授广泛采用中外名言、运动学技巧、中国传统审美等生动鲜活的事例论证其观点,在座听众纷纷点头赞同。

 

    在阐述完“柔”的内涵之后,王教授抛出以柔克刚的经典思想,从“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坚强”到“六尺巷”的故事,她旁征博引地证明其广泛性和具体性。进而引出《道德经》中“大成若缺、大盈若冲”的正言若反观点。最后,王教授点明“柔”的依据是“道”,世界在循环往复的“道”的规律中运行,“柔”也正是在此规律中体现出其合理性。

 

    讲座最后,李胜清教授赞扬王焱教授的学识并抒发了自己关于以柔克刚的感想,对同学们能在学习生活中活用老子思想寄予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