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学生干部培训第三课——文案写作

 





    410日下午,为提升学生干部文案写作的能力,我院于立言楼B4-1举行人文学院学生干部第三次培训——文案写作,我院张学知老师受邀为学生会干部讲解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写作技巧。

   培训伊始,张老师指出,往年学校收到的履历中合格者不足百分之七八,可看出现在很多同学由于接触较少而对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文案写作方式十分陌生。并说明文案写作需要扎实、成熟和平心静气,而非指点江山的激昂文字。计划就是指为了实现决策所确定的目标,预先进行的行动安排,张老师表示,制定计划应当从横纵方向多方面考虑个体自身与其他组织相互牵扯的关系。接着,他指明计划的三个特点,即强制性、预见性和现实针对性,并通过写职业规划、大跃进时期放卫星等事例阐明计划应当注重细节和脚踏实地地落实。 

    讲解中,张老师详尽地指导了工作计划的具体写法,其中包括计划实施的背景、计划涉及的具体内容与范畴、实现计划内容的具体措施及保障、可预见的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计划实施后可能达到的效果。其次,他谈到总结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见,分为阶段性总结、工作性总结和专业性总结三大种。无论运用这三种写作方式中的哪一种,都要结合总结的具体内容,如篇幅和涉及面来考虑,张老师补充道。

    最后,张老师向大家倡议课后可以看看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从而更好地提升对此次讲座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