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我院“学而思”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为促进研究生交流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430日,我院于立言楼B523召开了“学而思”第二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副院长毛小平、哲学系张晚林教授及部分1617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此次学术沙龙由颜中军教授主持。

 

    本期沙龙以“文化传承与文化自信”为主题,采取学生主讲、教师点评、师生交流互动的方式展开。研究生易宗平以自身对从事教育工作的思考为选题来源,结合当下诸多师生矛盾,对《从荀子的‘化性起伪’思想看当代尊师重教》的主题进行论述,通过对“性”和“伪”的阐述,提出了“化性起伪”思想中蕴含着“积、壹、行、省”的内在因素和“尊师重教”的外在因素的观点。最后,他列举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诸多法律对学生的保护的具体事例对教师行业缺少足够法律法规的保护这一现象进行说明。

 

    “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不同在于‘研究’二字,你的立意比较贴近现实,但没有找出‘化性起伪’与‘尊师重教’的严密连接点。”廖加林对易宗平的讲述进行了细致点评,“易宗平的“这篇文章最好能‘扒’出荀子的某些具体思想,针对问题形成话题。”场下师生还对此此话题展开了“性善”说与“性恶”说的热烈讨论。

 

    此外,毛文杰的主题报告《习近平“生命共同体”理念对庄子“齐物”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同样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他结合当今形势下习近平所提出的理念和构想具体论述了庄子思想,并指出“生命共同体”是对“齐物”思想的继承与发展。而周平尚在《传承汉服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主题报告中,则从自身参加汉服祭祀的经历出发,他体会到汉服祭祀中存在“只有热闹,没有内涵”的问题,并介绍了汉服的历史地位和在当下的尴尬地位,进而指出当下重兴汉服文化的可能性。“汉服的复兴,不是搞产业化、搞祭祀活动能实现的,要上升到哲学层面!”经过一番讨论,颜中军对其所做出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种文化,要做到真正的自信,不止要主体认同,更要客体认同,否则不是文化自信,而是文化‘自恋’。此外,周文君围绕《哲学视域下的文化自信研究》这一主题,从哲学方面剖析文化自信,并提出了履行文化之责,坚守文化之本,延续文化之基是提高文化自信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张洵之则从影视台词内容方面入手对《从影视台词中论文化自信与传承》这一主题展开论述。

 

    “讲出来与写出来是不一样的,通过交流可以对自己的观点修正、反思,直至成熟。我们的沙龙就是要为每个人提供发言的平台,让大家的思想进行自由碰撞!”在听完五位同学发言后廖加林表示。而随后,颜中军对沙龙前期存在的积极性不够、论文规范性不强、会前准备不足这三点问题也进行了指正,并表示人文学院今后将进一步推进沙龙常态化,使每一位研究生毕业前都有主讲机会,同时通过邀请外界学者、学术界权威参加等方式推动沙龙规模扩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