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学而思”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努力营造崇尚、践行学术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能力,5月11日下午,我院于立言楼B523举行“学而思”第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我校社会科学处副处长李胜清教授、我院肖祥彪副教授、李卫华博士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本期沙龙采取学生主讲、教师点评、师生交流互动的方式进行。
 
2016级文艺学研究生聂湖、张雨歆、陈佳分别进行《当代网络玄幻小说的美学追求》、《东野圭吾推理小说的叙事策略研究》和《白先勇小说研究》主题学术报告。出席教师针对报告进行专业点评,并引导在场学生进行交流讨论。
 
聂湖从当代网络玄幻小说的基本情况、特征以及当前的创作困境出发,向大家阐释了当代网络玄幻小说题材选择的架空世界倾向、传播方式的消费主义商品化倾向及文学接受的大众化倾向等,她指出,玄幻小说这种新型文学形式,优点与缺点并存,它新奇的想象,开拓性的思维方式值得发扬光大,但是它较为随意的创作态度需要进一步克服,它的价值观需要进一步规范,它的创作队伍需要文学精英的加盟壮大。李卫华博士对其较为充分的知识储备表示肯定,但希望其研究能更为深入地针对某一方面进行,而不是体系庞大地展开宽泛论述。李胜清教授也表示,研究不要有对象而无角度。
 
近年来东野圭吾在我国颇受欢迎,小说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张雨歆就其推理小说独特的叙事风格进行论述,从“社会大环境”、“文学自身发展的需求”两方面介绍其风格所形成的原因。“东野圭吾大胆突破传统推理的框架,在悬疑、科幻、社会等多个领域都有所涉猎,有跨题材性,小说还涉及灵魂转移、时空穿越等情节,在注重文学性的同时不失趣味性,能兼具文学、思想和娱乐,不停带给读者新鲜的阅读感受,这正是其作品吸引人的地方。”针对她的论述,肖祥彪副教授对其题材的新颖性和逻辑清晰的表述能力表示肯定。李卫华博士则希望其能对“东野圭吾小说主题上的吸引力”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究。
 
陈佳着重从“洋为中用的创作手法、雅俗共赏的艺术追求和熔古铸今的思想内蕴”三个方面阐释了白先勇小说审美观的构成及核心,并简要论述其“观自在”审美在现代文学史上的价值意义与地位。听取完陈佳的报告后,老师们逐一作出评议。李胜清教授希望陈佳能结合白先勇的人生轨迹,将其“观自在”审美观念的实现方式和表达路径进行充分说明,揭示“观自在”的内涵,从而让研究更为完整清晰。
 
到场学生在老师们的指引下,纷纷发表感想、提出疑问、参与交流,并从“学术论文结构”、“理论研究对于文学创作的实际意义”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