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文与辞的碰撞 心与情的交流——湖南科技大学第三届大学生写作大赛现场答辩会顺利举行







 

    520日晚,我校第三届大学生写作大赛现场答辩会于立言楼4-1举行,本次比赛由人文学院承办,大赛组委会副主任由人文学院院长刘奇玉担任。教务处副处长夏莉,人文学院王友胜教授,彭在钦教授,李胜清教授,李卫华教授、张学知副教授担任本次答辩会的专家评委,聂志军博士,学工办主任马忠石老师出席本次会议。

 

    经评审专家委员会决定,进入本次答辩环节的一共有13名参赛选手。本次答辩会,由每位选手对评委提出的有关作品的问题作出即兴回答。其中,17级汉语言文学的黄丹阳同学的作品得到了夏莉老师的肯定,文笔流畅,情感细腻,文学素养高,”夏莉老师表示道。对于老师提出的《红楼梦》第23回中“花”的意象运用较多的问题,黄丹阳表示,花实为落花,常与流水作伴,寄人篱下的黛玉小心翼翼地生存着,宛如落花,飘至流水中只能任其所流。通过对“葬花吟”情节的分析,黄丹阳指出了落花流水的意境与人物命运的关联,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深思。面对王友胜教授针对《红楼梦》中“梨香院”名字所提出的问题,16级汉语言文学的陈家慧同学答道,“梨香院本为薛姨妈和宝钗暂居处,后为迎接元妃省亲,贾府派人采买了12个戏子并安排她们入住梨香院,薛姨妈和宝钗就搬具别处”。

 

    “参加本次答辩会的同学文学知识储备十分丰富,各位同学的表现让我们老师感到满意。”王友胜教授对比赛进行了点评,同时,他还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写作方面,作品一定要先拟好标题,并在适当的时候添加副标题以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富有内涵而内容新颖的作品会更受喜爱;在现场答辩环节方面,说得好与写得好同样重要,要有一定的应变能力,面对不太了解的问题,切忌冷场,可以尝试从侧面进行回答。此外,王友胜告诫选手们要注重仪表,面带笑容面向观众。

 

    比赛结束后,评委老师们为本次大赛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并对获奖学生表示赞扬与鼓励。聂志军对具体的比赛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本次答辩会进行了总结,他说道:“本次答辩会是为推动中文专业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尤其是写作水平,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而举办,进而提升大学生写作水平,今后,希望有更多地同学积极参与。”

 

17级汉语言文学的孙佳媛结合自己的上台表现说道:“这次答辩会比较能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虽然很遗憾没有进入省赛,但还是收获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