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晚,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昌切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于立言楼B4-1教室主讲了以《路遥:十字路口的人生抉择》为题的学术讲座。吴投文、胡志明、梁小娟等老师及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各班同学到场聆听,讲座由吴投文教授主持。
 
   报告厅现场座无虚席。“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上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  也可以影响一生。”讲座伊始,昌切教授通过朗诵柳青先生给路遥中篇小说《人生》写的题记来点明讲座的主题——“十字路口的人生选择”。接下来,昌切教授围绕给予路遥很大影响的柳青的《创业史》以及路遥的《人生》《平凡的世界》这三部小说展开讲座内容。首先,昌切教授对路遥以及他的作品《平凡的世界》在国内外部分高校的阅读量排名做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他分别讲述了《人生》、《创业史》中两个主人公高加林和梁生宝的大致遭遇,并通过分析他们与《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孙少安的类似经历,从而得出《平凡的世界》是从《人生》、《创业史》而来的结论。最后,他以一种边读边分析的讲解方式,带着同学们一同解读《平凡的世界》。
 
   现场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昌切教授对同学们所提的关于《平凡的世界》小说内容的问题以及其他关于文学创作,文学阅读,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等多方面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最后,吴投文老师对昌切教授讲座进行总结,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下帷幕。



【新闻链接】

   昌切,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专家。近年来关注跨文化对话、上世纪五十年代中国文学作品的内在机制和新媒体与文学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著作有《众声喧哗与对话批评》、《思之思:20世纪中国文艺思潮论》、《清末明初的思想主脉》、《世纪桥头凝思:文化走势与文学趋向》、《思痕集》等,译著有《语言学与小说》,主编巴顿、甘地、卢梭、马克·吐温的自传译丛。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各类文章30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