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电影《硬核老爸》分享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2023年11月28日晚,院线公益电影《硬核老爸》副导演王东携其团队走进我校分享电影和电影背后的故事。本次电影分享会在立言楼B4-1会议室举行,由人文学院刘郁琪教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教授致欢迎辞。学院部分研究生和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120多名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共享光影盛宴。

图为观影现场

                               44273667a1924e3a8eab0f6646000ff8.png



活动伊始,刘郁琪老师就文学与电影的关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电影与文学一样,不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却是美好生活的润滑剂。在影像化的时代,我们对于电影既熟悉又陌生。现代人沉浸于观影的视听快感时,却对于电影之后的故事一无所知。他期待借着这次活动,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电影背后的故事。

图为刘郁琪教授讲话

                              9d8fd454f2734843aa13f0e14efe5d85.png

袁院长从新闻与传播的角度,讲述了他所理解的电影。他认为电影是内容与渠道的完美结合。我们在工业文明时代,要用信息化的眼光看待电影。电影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它为讲好中国故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袁院长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对电影产生更加浓厚的兴趣。

图为袁星洁院长讲话

6501cb3b19224724baa2477da5044d0f.png

观影前,王东导演分享了自己制作电影的初心。他从计算机专业跨到电影行业,其中经历了许多困难与挑战,但是凭借着对于电影的热爱,他选择了坚持。“生命要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所有的奋斗终将闪耀”……王东导演金句频出,这些话既是对自己的鼓励,也是对同学们的寄语。在介绍《硬核老爸》这部影片时,王东导演颇有感触。这部电影历时五年,才走到大家面前。影片聚焦于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的养老、数字鸿沟、亲子关系等现实问题,呼吁人们关注老年群体的孤独与困境。王东导演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大家更多了解中国目前的养老问题,更加关心与爱护老人。

图为王东导演分享

88490283c9e84a879c4312716c96a1ad.png

观影结束后,现场响起了阵阵掌声。王东导演和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踊跃发表观影感想。影片的真挚情感与动人情节,引发大家共鸣。刘郁琪老师用四个关键词“热爱”“坚持”“关怀”“专业”,对此次活动做出总结。《硬核老爸》电影分享会在大家的热烈交流之中圆满结束。

e46b70c4137446ff848552c7235a0e10.png

图为活动留影

1109d25eb7f04e21b4529312497d016f.png

电影简介:

《硬核老爸》由爱心公益电影人文祥担任电影出品人、总制片人,知名编剧许莎朗、陈佑臻、杨琳等人担任编剧,导演杨琳,副导演王东。影片讲述了昏迷14年的石大龙醒来后,已72岁的他感到与新世界格格不入,他不接受自己的余生被安排,于是选择主动出击,和新结识的空巢老人罗庚、失独老人温水柱一道,开启了一段小镇体验之旅,最后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老年生活。影片着重探讨人口老龄化时代背景下空巢老人、失独老人、老年人数字鸿沟、老年人防诈骗、中国家庭亲子关系、互助养老等热点话题。该影片已被列为2023年全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推荐影片。

文字:刘超男

图片:黄荣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