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童”讲普通话,写好规范字:人文学院三下乡推普志愿在行动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汉字的构造代表了一层含义、一个道理、一种文化,甚至是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一种精神。79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于株洲市石羊塘镇谭家垅村儿童之家开展“语润攸县,乡村振兴”推普课堂。

▲板书图

运墨收笔承其道,一撇一捺写人生。“湘潭有一位很出名的伟人,他最擅长画虾,更会写一手好字,同学们,你们知道他是谁吗?”“齐白石爷爷!”志愿者陈佳祺以齐白石在门上贴“心”“才”的小故事为切入点,与孩子们开展门里添字的小游戏,孩子们踊跃举手,上台在黑板上写上自己想到的字:问、闻、间、闪、闯……陈佳祺传授规范字的书写顺序,带领二年级的小朋友们体悟中国汉字的魅力。汉字是世界上唯一仍在广泛采用的意音文字,汉字也是唯一一个一脉相承至今,不曾断绝的古文字,汉字始终是未来极具生命力的语言。  

 

▲志愿者授课图

说好普通话,焕然新面貌。“山上五棵树,架上五壶醋,林中五只鹿,箱里五条裤。有哪位同学要来挑战一下我们的绕口令吗?”志愿者龙杨慧表示,绕口令又称拗口令,作为一门特殊的语言艺术,其有着有趣的语韵,读起来妙趣横生,对孩子的语言及思维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随后,龙杨慧采取举手回答的方式,进行猜字谜游戏。“一加一的字是三对不对呀?”“不对,是王!”孩子们在和谐融洽的氛围中学习普通话,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志愿者授课图

一诗一世界,一句一乾坤。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是古老历史留下的画卷,收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欢喜与悲哀。“《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今天的语文课内容就是——走进它的篇目之一《桃夭》。”志愿者李佳琪来到了四年级的课堂,和同学们解释诗歌背后的寓意。“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抑扬顿挫的朗诵声在课堂响起,少年音吟诵着百年前的有感而发,万千境遇,且从诗中来。

▲志愿者授课图

运墨收笔承其道,一撇一捺写人生。汉字形美如画,音美如歌,意美如诗,是汉民族几千年文化的瑰宝,往往可以带给人美的享受。推普之路的进行必然离不开最汉字的讲解,更离不开汉字贯穿华夏文明几千年生生不息的民族凝聚力,以及汉字无以伦比的艺术感染力。青春不以山海为远,志愿致力家国未来,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推普征途,让乡村绽放更璀璨的光芒。                                             (文/李易 图/李易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