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人文学院赴永顺举行“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永顺县工作站授牌仪式并进行调研考察


7月9-10日,人文学院副院长袁星洁教授、历史系廖君湘教授、广告系曹佳骊副教授、肖芸老师等一行赴永顺举行“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永顺县工作站授牌仪式,并就2024版教学大纲修订、校地产学研合作等进行调研考察。


毛坝乡政府“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永顺县工作站授牌仪式(右三为永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玉芳)

7月10日上午,在永顺爱国民族企业家、政治活动家,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创始人和领导人,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李烛尘先生的家乡毛坝乡,举行了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永顺县工作站授牌仪式,永顺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玉芳等出席。授牌仪式上,李玉芳部长讲话称:设立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永顺县工作站,是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聚焦的具体体现,也是做好全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现实需要。建设工作站,借助科大人文学院的专业优势,有利于不断发现、挖掘和研究永顺先贤民族团结奋斗史、实业救国发展史、爱国为民战斗史,进一步宣传推介李烛尘先生科技创新、实业救国的先进事迹,不断铸牢民族地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校“湖南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廖君湘教授表示,工作站的成立对深化基地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课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拓展相关领域的个案研究都具有重大意义。为此,他提出了三点工作设想:一是打造校地合作、促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的宣传教育平台;二是建立田野调查点,积极挖掘永顺县土家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开拓民族学学科科研新面向;三是协作永顺中小学开展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有效纳入学校思政课程、融入课程思政,通过思政联合教研将成果及影响辐射到新农村建设当中。



考察河坝溪千亩莓茶示范基地(下图前排中为毛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显杰)


授牌仪式前,调研老师考察了毛坝乡东山村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河坝溪莓千亩莓茶示范基地。毛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张显杰介绍了莓茶种植基地的基本情况,他希望在莓茶的包装设计、品牌推广等方面,继续得到我校的智力支持。曹佳骊副教授表示,广告系将进一步加强校地联系,加大与该乡乃至永顺县的产学研合作力度,扩大该县包括莓茶、猕猴桃、松柏大米等名优特农产品的市场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


参加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主持的座谈会


7月9日,在永顺县教育和体育局主持的座谈会上,四位老师就中等教育发展趋势,用人单位对中文、历史专业师范生素质的培养要求,教师学历现状及提升需求等问题逐一进行调研。永顺县一中、二中、灵溪中学、溪州中学等8所中小学的领导、教师主要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中考”,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项目式学习、课题式研究,师范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工作锻炼、师德师风熏陶、思想素质加强,青年教师学历教育提升等四个方面的若干问题,提出了来自教学一线的宝贵意见与建议,并与调研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肖芸)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