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迷彩少年展风华,亦师亦友见真情——记2021级人文学院军训教官

4e4eae34d0e94764a67c1d9063bdbf21.png

5908af1b788840d5b634700379ea933b.png

0b222ec600b24aa1a91584c2d9bad771.png

4e52654b2f9b48c18a14cc3237623b86.png

3150e909692b4de3a51a196cddeaf430.png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转眼间,2021级新生军训已过一半。从初识到熟悉,教官与新生在同一片烈日下,共同度过了一段苦累交织而又多姿多彩的时光。走近人文学院全体新生教官,见证他们与新生间亦师亦友的情谊。

“一二一,一二一!”站在人文学院方阵队前喊口令的是四营十一连的连长胡振华,这是他第二年带新生军训。与第一年不同,作为连长的他需要经常开会、带学院的方阵队训练以及处理很多连里的事。“每年方阵队的训练都是一个重要且难度大的工作,分列式队列表演训练会遇到很多瓶颈。”他欣喜地说道,“但今年的方阵队的同学很积极,主动要求加训,经过长时间的沉淀,大家默契感十足,每种步伐切换渐渐整齐划一了。”

黝黑的皮肤,挺拔的身姿,坚毅的眼神,铿锵有力的嗓音,这是四营十一连四排的排长李海鹏。四营十连四排的杨晨晖笑着说:“我们排的同学都认为李排长体贴、温柔又幽默,虽然训练时不可以交流,但我和朋友总会因为他的某些可爱的动作忍不住偷笑。”李海鹏认真地说道:“相比只带他们训练,我更喜欢带他们更快地融入班级、适应学校,开开心心地度过这次军训。”他表示,为了更好地训练新生,包括他在内的军训团成员经历了一年的锻炼,把自身的身体素质和队列动作都练习到最佳状态。在暑假期间他们还留校集中训练了一周的时间,加强各种意识,学习新的技能。除此之外,他们还会通过组织外出带训活动以增加自身的经验。

“第一次见面是在晚上,当时感觉教官好凶啊,而且也没看清她的脸,接触了几天后,我发现教官虽然严格但是对我们特别关心。她会亲手给我们纠正每个动作,也会叮嘱我们身体不适要及时打报告。”21级新闻二班的王珊珊说道。她口中这位英姿飒爽的女教官是四营十一连三排的排长许小璐。作为教官,许小璐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寓教于乐,让学生们以一个放松的状态去训练。她指出,当看到新生渐渐适应军训,将每一个指令完成得又快有准时,自己内心是很有成就感的。  

新生军训教官以身作则,一直为新生树立榜样。“有一次我们学院因为军容风纪抓得不到位,被营长罚了,全连教官被罚趴下,我当时心里很愧疚。结束后教官也没有怪我们,反而笑着对我们说:‘下次真的要做好啦,不然就白替你们趴了。’这烈日下,他们的汗像水一样流下来,这场景我一直难以忘记。”21级历史二班刘洋感慨道。


文/罗妍 王紫云

图/龚珏 徐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