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校企联动!湖南科技大学新闻学课堂迎来了红网新老师

12月7日下午,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闻采访》授课老师王超群带领一批新闻学专业学生走进红网湘潭站,就新闻采访课堂学习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向红网记者交流“取经”。通过行业前辈的分享解疑,帮助学生理解课堂内容,提高知识应用能力。红网湘潭站系红网直属重点市州新闻网站,报道曾获多项新闻奖,同时也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的重要实习基地。


2d27d947b5474ab1a39761e4d067a98a.png

(红网湘潭站站长李卫林接待湖南科技大学新闻学师生一行)


“记者老师您好,我们课堂上讲到了7种获取新闻线索的渠道,真的有必要吗?我觉得太多了,没必要,其实坐等跑线口就可以了!!!”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疑问,湘潭站资深记者凌雨晴从“企事业组织新闻对接人、新媒体渠道、百姓呼声热线……”等各方面详细介绍了红网湘潭站获取新闻线索的日常实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时她从选题、采访、写作等方面,详细讲述了近段时间出过的关于祖籍湘潭神舟十七号航天员汤洪波的报道,通过实例回答学生“如何把新闻线索变成一则新闻”的疑惑。


cd56899ffec547e3b9bcc3b0556bf6e1.png

(企业导师凌雨晴向师生介绍“航天员汤洪波”的经典报道案例)


《新闻采访》课堂实行“项目工作坊”培训制度,全班学生自由组合成“青年知道”、“青年之声”、“聚焦科大”和“萤火虫周刊”4个报道小组。此次“取经”之行,小组长们有备而来,带着本组精心制作的新闻选题策划案来向企业导师凌雨晴请教。凌雨晴从新闻报道实践的角度对学生们的课堂作业进行点评,为每个小组分析了策划案中存在的合理与不合理的因素,教导同学们要从“新闻价值”、“媒体定位”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来思考新闻选题的确定。参与此次探访的学生表示,这趟出行扩大了自己对新闻采访具体活动的认知,自己受益良多。


f0fce7ed52a04bd8916bad5af9b25cff.png

(企业导师凌雨晴专业点评项目小组的新闻选题策划案)


12月8日,也就是取经红网湘潭站的第二天,王超群老师在《新闻采访》课上,播放了湘潭站老师指导学生的相关视频片段,以这样一种独特的方式,湖南科技大学新闻学课堂迎来了红网新老师,有效实现了校企联动。邓冰媚同学表示,相比传统的“教师满堂灌”的讲课方式,这种别具一格的企业导师进课堂的方式,更能激起自己的学习兴趣,也快速提升了自己吸收知识、掌握技能的学习效果。


e4c23c0197c04cd5b6fbf768e0591768.png

(王超群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企业导师点评视频片段)


据悉,新闻系副教授王超群主讲的《新闻采访》课程,是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新闻系面向大一本科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 2020年被认定为湖南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该课程一个最大的特色,便是根据教学内容特点开展项目工作坊,即围绕着“项目工作坊”开展一系列课堂活动,包括:案例分析、小组讨论;实践参观、模拟实训;企业导师与高校教师同进课堂,师生互动。王超群老师表示,希望通过校企联动的方式让让课堂“活”起来,让学生更加了解新闻行业,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课堂教学更好地对接企业需求。


图文/丁小青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