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生妙笔之花,听童音之韵:人文学院三下乡志愿团推普课堂


七月的蝉声细密,屋内扇叶转动,孩子们的欢笑声跟着风飘去山林,“哔哔——”随着哨声响起,第五天教学之旅即将启程。711日上午,我院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于株洲市石羊塘镇谭家垅村儿童之家开展“语润攸县,乡村振兴”推普课堂。

▲孩子们认真听课

笔尖触碰纸张,风的形状被描绘,花的芬芳被记录,这便是写作。志愿者陈意今天传授孩子们的教学内容是记叙文写作技巧——细节描写。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区分细节描写和其他描写的不同,陈意和孩子们玩起了“描写加加加”的游戏。只见黑板上写上“我的班主任”作为原句,孩子被分成四组,每组派一位代表来到讲台给原句自行添加词句。孩子们对这个小游戏表现得十分踊跃,每组代表成为“汇合版”智慧锦囊,在黑板上写下“黑亮的头发”“洁白的牙齿”,更有甚者写下“写字的手像游龙般灵活”的比喻句。课堂一片欢声笑语,廖俊宇同学笑着说,“我现在对细节描写的理解可深了!这种课堂好有趣呀!”

▲孩子们在黑板回答问题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慷慨激昂的男声在儿童之家二楼盘旋环绕,志愿者蒋拓锋带领着孩子们领略毛主席写下的《沁园春•长沙》。随后,他让孩子们放声朗诵,听到有发音不对、不顺畅的地方,便停下来一一纠正,最后蒋拓锋以绕口令的方式锻炼孩子们的口才及反应能力。对待这种学习朗诵的方式,夏云秦同学表示,“我们可喜欢这种诵读方式了,不仅课堂很生动,有让我学下去的热情,而且提高了我的朗诵水平。我现在朗诵《沁园春•长沙》一点也不卡壳,还有了气势!”

▲孩子们积极举手

真草隶篆,四体书法,汉字之美,收放自如。“老师,为什么是蜜饯不是密饯呀?”“老师,什么是汉字联想法啊?”在六年级的语文课堂上,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黄欣怡选择慢慢引导,锻炼孩子们的思考能力。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用密组词,看着组出来的词语:机密、秘密、密集,孩子们恍然大悟,每个汉字都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有着不同的结构。为检验孩子们的学习效果,黄欣怡问道,“那大家知道藤蔓为什么是草字头吗?”,孩子们回答的声音整齐划一,“因为它是植物!”通过汉字结构教学,孩子们进一步理解了汉字背后的古人智慧和时代变迁。

▲孩子们用密组词

语言及其承载的文化乃是“国脉所系”,新时期推普和普通话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仅能进一步实现普通话作为民族共同语、全国通用语言,而且在推动文化教育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志愿者对此有着深刻的认知,将持续开展推普课堂,让孩子们感受汉字、普通话的魅力所在。   (文/李易 图/李易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