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精彩首页> 学院新闻

从“心”出发,青春健康教育进课堂:人文学院三下乡志愿专题课堂


沃枝叶不如培根本,根基稳才能枝干正,育人之根本在于立德。7月9日下午,为强化青少年儿童青春期健康教育,除完成日常教学任务外,人文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团队于株洲攸县石羊塘镇谭家垅社区儿童之家组织“青春健康教育进课堂”支教活动。

▲志愿者授课图

温暖陪伴青春,守护健康成长。志愿者龙杨慧在七年级开展以“青春期来了”为主题的健康教育课,“青春的释义是指一个人从青年到成年的过渡阶段,在这个阶段,你们都会经历许多生理和心理变化,开始探索自我、社会和人生意义等重要问题。”课堂上,龙杨慧通过师生互动问答等有趣生动的方式,耐心地讲解了女生、男生青春期的生理特征、心理变化和卫生保健知识及青春期的注意事项,并指导学生怎样去解决青春期的学习困惑、怎样与父母老师相处,以及如何防范性侵害、保护自传授孩子们自我保护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良好的心理健康宣传效果。

▲同学们认真听课

向阳花常在,浪潮止于末。为打破固化的错误认知,本次健康教育课安排男生女生共同听课。“我希望有一天,所有的女孩都可以勇敢地说出‘月经’两个字,女孩从不应该为月经而羞耻,要知道每一次月经,都是月亮对潮汐和你的牵引。”志愿者陈意表示,本次课程致力于用性教育让孩子摆脱青春期羞耻,引导孩子们正视青春期的各种身体和心理变化让每个孩子成长于教育守护的蓝天之下。随后,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发放纳可卫生巾作为小礼品,课堂氛围分外活跃。

▲志愿者授课图

夸赞的话可以脱口而出,诋毁的话要三思而行。“她家生产牙膏的,所以我们叫她黑妹!”童言无忌的孩子往往说出会造成无可避免的伤害的语句,这时候就需要开展教育课堂进行指正。志愿者对此行为作出眼里批评,并教育孩子们,快乐不可建立于他人的痛苦之上,尊重他人是人际交往的最基本原则。孩子们在座位上高声回应表示清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合照

▲合照

下课后,七年级的张俊熙同学面对志愿者姐姐的疑问,认真地回答,“老师,我们平时都只有生物课了解这些知识。”“在上这节课之前我都不了解这些,以前一直觉得这些没用。”旁边的杨彬轩同学补充道。在他们看来,这次的青春健康课程让他们收获颇多,对青春健康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

▲同学们和志愿者交流

与青春健康教育同行,让青春绽放绚烂之花。志愿者们关注孩子们的整体身心健康,向同学们宣讲青春健康知识,力求塑造德智体美全面健康发展的攸县人才。                                                                              (文/李易 图/李易

一审:赵华

二审:罗振军

三审:曾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