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 招生就业

求职择业是一门学问

发布日期: 2017-06-12

求职择业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有许多技术和技巧,它是择业成功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有一些学生对自主择业没有信心,对自己到人才市场去求职有一种畏惧心理;也有一些学生勉强去了却无从下手。究其原因,除缺乏必要的心理准备外,更重要的是缺乏求职择业技巧,不善于与人沟通,不能恰如其分地表现自己的内心意向、素质和才能,不懂得如何推销自己。所以面临择业的大学毕业生,要想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学习一些求职择业方法,掌握一定的求职择业技巧是很有必要的。
 技巧,简单地说就是一种方法或手段。所谓求职择业技巧,也就是人们谋求职业所需的方法和手段。求职择业技巧从广义上讲包括最佳择业点分析和具体的方法、技术指导两个方面。从狭义上讲仅指具体的方法、技术指导。最佳择业点分析即是结合毕业生自身的特点,确定最能发挥其聪明才智和最符合心愿的择业目标。
 求职择业技巧在人们的求职活动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切不可小视或忽视;不懂得求职技巧的人,其就业机会就会大打折扣,在许多人的择业过程中,正是由于技巧上的失误甚至在举手投足间溜走了理想的择业机会,铸成终身的遗憾。掌握求职技巧的人,就会使求职活动更有效、更有益,就会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稳操胜券。
 在竞争激烈的现实社会,人人都想成功地立足于社会,个个都想找到充分发挥自己特长、获得较高报酬的工作单位。可是,有许多大学毕业生,虽然拥有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知识,但由于初次择业经验不足,缺乏必要的求职择业技巧而很难如愿以偿。面对竞争的社会,面对纷繁的人际关系,大学毕业生必须掌握一定的求职择业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