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美文】难得糊涂

作者:心理健康部 上传时间:2017-10-18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这四个字是清代的郑板桥所说的,是带有着消极思想的;所以,在很多的时间里,我都不想提及这四个字;并不是忌讳,而是当时的我已经是消极似流水,任岁月摆布,可以说是闭着眼睛走着脚下的路。在那段时间里,高一脚低一步的失意,总是布满着我的生活,使我把很多东西错过,也让很多事情把我错过。
后来,我敞开了我的胸怀,心情的起起伏伏就像是大海;也有着低潮,也有着高潮;却不会再一次让失意走进我的生活,因为我已经点燃了希望的火。也有挫折,也有过不去的长河,但是每一刻,我都会想着前方,让情感再一次激荡。因为我知道,难得糊涂并不好;我的百折不挠,才是我真正的骄傲;也只有百折不挠,我也才会有自己的骄傲。
很多时候,并非是我的人生路上没有忧愁;在大千世界里面活着,怎么可能会任何时候都是欢乐?只不过是因为我对世界的看法换另一个角度而已,所以,人生便开始了新的意义。难得糊涂,就开始远离我的脚步。但是,并不是时时刻刻都会保持着心情的美丽,因为有时候也没有任何的办法,毕竟大千的世界太过复杂,因此我不得不一次次“难得糊涂”,不得不一次次睁着眼睛装糊涂。
每一次的“难得糊涂”,心灵都受到了强烈的抽搐,就像是大病一场,让我很久都有着忧伤。看到历史的记载,心灵就像是澎湃的大海;看着那些被外族无辜屠杀的人们,每一次心底都有着疑问,却从来就不可能会有着任何的答案,也无法拯救那些人们离开苦难;唯一的可能就是难得糊涂,让历史成为一层迷雾,让那些记忆变得模糊;是自己无能和无力的表现,也是自己对历史的担忧和呼唤,却不可能会来到那个从前。
在从很多的新闻,看到我们国人,在国外受到了欺负,受到了侮辱,就会很想要让那些不知道中国民族尊严的人,知道我们国人的愤恨,他们应该为之付出代价,而不是我们要忍气吞声地说着原谅他们的话。不断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不断想要国人知道忍让永远都不可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别人对待他们就像是对待牛马;也只有不断地发出着让他们低头力量,让他们知道国人是不可轻侮的,这才是他们真正屈服的力量。但是,这只能是我的一厢情愿的想法,因为国人、尤其是那些有钱人,在国内养成了拿钱说话的习惯,所以,这个时候,他们也会拿出钱,想要解决着所有的问题;即使是有人侮辱了他们的尊严,他们也会挥舞着钞票,想要因此解决问题。还有,更多的时候,即使是很多的小国家的人,也敢随意地刁难着我们的国人的;这里面的原因,就是那些有钱人,在别人刚刚想要询问的时候,就开始挥舞着钞票,就想要买通一切。从而给很多国家的人造成了惯性的思维,让他们知道了,只要是一别扭中国人,就可以得到很多的钱财。这个时候,我也敢做什么?也只能是埋下自己的头,难得糊涂了。
很多时候,更希望我们国家强大;但是,更多的时候,是看到我们国人在自己做着美梦,却什么都没有去做,也没有实际的行动。这个时候,我又能做什么?也只能是装作什么都不知道,也只能是难得糊涂了。
 
 
改变从心开始
站在独行的铁链桥上,有一种前不了退不了的感觉,我总觉得自己是在逞能,是在给自己找罪受。在那一刻,我在想,做这些到底为了什么?有人说如果水上有筏估计她就会放弃,我想我也会!不论是那铁链桥还是那所谓的“激
360”,有那么一瞬间我也想过放弃,但是既然是自己选择的路哪怕咬牙也要坚持到最后!最终我坚持下来了,结束的那一刻心里的满足是无法用言语去形容的!这正如人生路上一样,踏上征程的路,就不要想着有反悔的余地。每个人都在想着改变,也都明白道理,改变对于自己或对一个公司都是有帮助的;如果用数字来计的话,估计人群中80%的人都会希望自己的生活有所改变,但是真正去行动的人,估计10%都不到。大多都是因为最开始的那一步,很难,怕自己坚持不了。其实一但踏出了这步,接下来的路,反而更好走。因为我们知道,无论是对是错,都得走下去,没有了后退的权利,后退的话,也许付出比前进还要多。这正和我过铁链桥一样,那一刻,我的心里没有其他任何想法,我知道只有选择前进,不能后退,自己选择的路,哪怕再难,我也要坚持!
俗话说:“骏马是跑出来的,强兵是打出来的。 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只有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 如果惧怕前面跌宕的山岩,生命就永远只能是死水一潭。 懦弱的人只会裹足不前,莽撞的人只能引火烧身,只有真正勇敢前进的人才能所向披靡。 这个世界从不会给一个伤心的落伍者颁发奖牌。与时俱进,才能真正的幸福拥有!
改变从自我做起,从我的理解来说,应该是改变从心做起!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受人之托,忠人之事”;也许用在这里不够恰当,但是,意没错;无论是在哪个公司,做为一名员工,最基本的职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并且用心完成。但是,事实上可以说人在哪心在哪的人没有几个。我们强调执行力,执行力的最高境界是比领导还得全,比领导想得周到;我们的执行力不够的基本原因就是因为心不在这;要说改变开头难,难就难在心不在;改变从自我做起,改变从心做起,不能单纯的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成长的步伐从来没断过,不要把细节不放在心上,往往细节就能决定事情的成败。关注每一件小事,做好自己。人都会犯错,且大多是明知会犯的错,只是没有用心,没去关注而已!从今天起,背包里带上支笔,带上个本子,脑子记不住有笔,心记不住有纸。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和各部门协调好,把工作做好。不论前方的路是阳光大道,还是羊肠小径,从这刻起,对得起心,对得起自己!
最近看了《麻辣变形记》,关小迪的父亲说,青春不只是燃烧时间,还得燃烧自己,你把自己的激情全部点燃,那才叫过瘾!现实虽然不比电视剧,但是作为90后的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如何去做,也许看到的那一刻,我没明白他说的意思,但是走在铁链上的那一刻,我明白了,到底是什么意思,无论何事何地,无论做什么,只要全力以赴了,就是在燃烧,就是让我们的青春更有意义。
 
 
 

咨询电话:58291678
预约网址:http://xlzx.hunst.edu.cn/ 
咨询地址:北校:第二图书馆旁,樱花园西侧
     南校:第一图书馆东侧,第一教学楼旁
微信号:hkdxlz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