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首页栏目








 
    11月9日晚,我院“人文大家讲坛”第 147讲在立言楼B4-1教室举行。湖南工业大学张亚东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西方民主的历史与现实》的讲座。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副院长欧阳萍博士等出席,历史系、哲学系等专业学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廖加林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张亚东教授纵横捭阖,围绕西方民主的历史、民主的发展现状、民主所发挥的作用、社会主义新型民主的建设以及民主建设的努力方向等五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张教授首先从民主概念的起源谈起,他追溯到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观点,将人类社会的政治制度分成三类:君主制,贵族制和民主制即多数人的统治。随后,张教授对希腊城邦雅典和斯巴达的民主制度之异同进行分析,阐述西方民主的历史。他指出,雅典的民主制度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掌握在多数人手中,而不是少数人手中;而斯巴达是精英化政治,行政长官都是贵族出身,这是斯巴达和雅典在政治体制上的最大区别。张教授强调,古代民主在西方的历史上,从公元前六世纪初开始,到伯罗奔尼撒战争就结束了,其实只存在一百八十年。谈到西方现代民主时,张教授从英国民主化改革、美国的民主制度、法国为代议制做出的重要贡献等几个方面展开分析。他指出,真正的西方现代民主是从1928年开始,只有八十九年的历史。此外,张教授通过分析代议制民主的作用与弊端,得出“民主不能解决腐败,只有法制能解决腐败”的结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张教授通过对西方民主的历史与现状的探讨,提出“我们要根据中国的历史发展,创造社会主义新型民主方式。植根本土,立足长远,是重要的教训。要重视法律,依法治国,让法治先行。”
   
讲座内容结束后,廖加林书记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张亚东教授的到来。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张亚东教授也作了详细的解答。讲座在现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新闻链接】
张亚东,1963年5月生,湖南湘乡人,现任湖南工业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世界地区国别史专业毕业,历史学博士。主要从事欧美史研究、世界现代化进程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湖南省社科基金等项目10余项,出版《重商帝国:1689-1783年英帝国研究》等学术专著7部,在《世界历史》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等。曾获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科研管理先进个人、全国聘请外国文教专家先进个人、湖南省社科基金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兼任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世界现代史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会长、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评审专家、湖南省人民政府第四届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湖南省社科联常委、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湖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理事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