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首页栏目










 
 1月8日晚,我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于立言楼B4–1面向16级思政、哲学专业的全体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读”的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毛小平老师主持,张晚林、龚超、凌应生等老师也到场聆听。
“党代会将规定国家未来一定时期的发展方向和路线,通过达成共识来促成思想统一、行动一致。”廖教授通过解答党代会功能等问题引出了讲座的内容。他从参观李立山故居的经历说起,指出了遵义会议前党的几任领导人所犯的“左”、右倾路线错误,从而才有遵义会议重要转折点的历史作用。毛泽东正确思想的形成,主要是由于他对中国国情的深刻了解,同时也是他擅于分析、反思及总结他人的经验教训和错误。也可以这样说,正确思想的形成是一个不断试错过程的结果。
建国后社会主义的建设亦然。“社会主义理想是基于对资本主义的批判。”廖教授从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开始,然而,从前苏联、中国,到越南、古巴、柬埔寨和朝鲜的社会主义实践来看,是一个不断的探索过程,也是一个不断的试错过程。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存在“要求过急、改变过快、工作过粗、形式过于单一”的缺点,具体说来就是: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所有制结构急于求纯;阶级斗争扩大化。正是对改革开放前后经验教训的总结和反思,我们才有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正确的思想和深刻的认识,这一切都浓缩在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对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我们既要有这样一种历史的维度,同时也要有这样一种哲学的高度。
提问环节中,廖教授就如何真正保证为人民服务问题作出解答,他认为现在为人民服务确实存在一些落实机制上的问题,但我党正逐步形成了保护公民权利和限制公权力滥用的依法治国理念和战略,值得期待。最后,毛老师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从视角、内容及方法三方面概述了讲座之“新”,希望同学们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更深刻的领会。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下落下帷幕。
【新闻链接】
廖加林,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主要从事伦理学教学与研究。现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已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 项,已出版学术专著《现代公民社会的道德基础》、《现代视域下公共道德及其基础的研究》2部,在《道德与文明》、《伦理学研究》、《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