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首页栏目











1112日晚,我院诚邀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陈思广教授于立言楼B4-1举行以“中国现当代长篇小说思想艺术”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由我院彭在钦教授主持,吴投文、张晚林、刘郁琪、胡志明等老师以及16级文学专业全体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围绕三本中国现当代的知名小说展开,即钱钟书的《围城》、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以及陈忠实的《白鹿原》,通过对其思想艺术魅力进行分析,从而向同学们揭示这些小说会成为中国先当代文学经典的原因。

谈及《围城》,陈思广教授以主题为切入点,分别从浅主题与深主题两方面来讲解。他以人物形象方鸿渐为例,借由其故事详细介绍了浅主题涉及的三个点,即对腐败现象的讽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省与批判,以及对现代人命运的思考。而对于《围城》的深主题,他认为主要是存在主义主题——无法安妥的存在,并强调了人生充满不确定性,总会有些偶然因素打破我们原先预定好的计划。同时,陈教授表示《围城》的思想魅力就在于对社会、对人生的深刻探讨。

“《平凡的世界》绝不仅仅是一本励志小说。”陈教授认为其更值得称道的是它的选材和意蕴深度。《平凡的世界》通过对孙少平孙少安两兄弟不同经历的描绘,展现了当时中国普通农民的两条路及可能的结果,更体现出作者对历史哲学的准确把握。他解读道,此书蕴含了作者路遥对那个年代的思考,表达出对中国农村和社会现状的历史、现在、未来的关切之情,这也其魅力所在。

随后,陈教授以“历史会记住1993年”一句话引出陈忠实先生的《白鹿原》,并从创作动机和人物形象这两方面对其进行深度解析。他首先提及了陈忠实先生创作的《蓝袍先生》和《梆子老太》,这两部小说入木三分地揭示了传统文化负面意识对人性的无情摧残,进而创作出《白鹿原》中最具深度人物形象,即做稳了的奴隶的鹿三和被侮辱者田小娥。“《白鹿原》是借这一个小缩影来反应整个中国社会的状况,中华民族正迈向现代化征程。”陈教授强调了书中透露的现实观念,并鼓励大家欣赏现当代小说的思想内涵与艺术魅力。

提问环节中,关于晚清文学与五四文学的关系问题,陈教授指出了一贯认为的五四思想是因外来思想冲击而形成的观点片面性,认为五四文学产生的重要内因是晚清政府的主动求变,继而才是外因。最终,讲座在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文系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小说及作家作品研究。兼任中国新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研究会理事。出版有学术著作《战争本体的艺术转化——20世纪下半叶中国战争小说创作论》《审美之维——中国现代经典长篇小说接受史论》《中国现代长篇小说编年》《中国现代长篇小说史话》《四川抗战小说史》《身份的印迹——中国文学论片》《中国现代长篇小说的传播与接受研究》等。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多项,在重要学术期刊与报刊上发表论文一百五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