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首页栏目








 

11月21日晚,复旦大学吴礼权教授受我院邀请在文科楼B4-1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否定表达的修辞功能”的主题讲座。徐前师教授罗渊教授、尹戴忠教授、丁志丛博士、李康澄博士、曾春博士、秦凤鹤博士等老师出席此次讲座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吴礼权教授从“比喻辞格的否定表达”、“ 其它辞格的否定表达”和“其他非辞格形态的否定表达”三方面讲述了否定表达与修辞行为的密切关系。在比喻辞格的否定表达方面,吴礼权教授结合具体例子从反喻,交喻,回喻,引喻,较喻等方面作出解释,让大家体会到这种结合所带来的审美体验和直观感受。而在其它辞格方面,吴礼权教授通过拨语、层递、折绕、排比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为大家展示这种结合带来的阅读享受和心理震撼,近一步体会否定表达和修辞方式的密不可分。
 
吴礼全教授指出:否定表达不仅是语法问题,更是一种修辞行为,否定表达往往有其特定的修辞功能。吴礼权教授主张汉语的研究应该从多个视角切入各个研究领域要有机结合。他认为现在语言学界与修辞学界分工太细以致两个领域出现“老死不相往来”的局面,导致两个领域研究仅限于自己可视的视角而对事情本身观察不够。
 
 
讲座结束后,现场的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对吴礼全教授的讲座表示深深的敬意和感谢。这场讲座对在场的师生启发很大,大家受益良多。17级汉语言文学五班的向永丽在讲座结束后说道:“通过这次讲座,我感受到了汉语语法及修辞界的博大精深,以后会进一步深入了解和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