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属各团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基层团组织建设,增强我院各学生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调动学生组织的积极性,发挥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我院决定在开展团员教育评议活动的基础上评选一批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优对象:12、13、14级各团支部和党团员学生
二、评优项目:
1.五四红旗团支部校级2个、院级3个
2.优秀共青团员校级56名、院级60名
3.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23名、院级30名
4.科技创新先进个人校级3名、院级10名
5.文体活动先进个人校级3名、院级10名
6.优秀青年志愿者校级3名、院级10名
7.校五四青年标兵、优秀编辑、优秀记者按校团委文件推荐。
三、评优标准:
(一)五四红旗团支部评比条件
定期召开团员大会,按期换届,班子成员整体素质高;班风正、学风浓,团支部成员无违反法律法规和校纪校规现象;团内活动丰富多彩,团支部官方微博运营状况好;主动配合上级团组织完成各项任务,团费收缴、团员发展、推优入党等工作规范有序。
(二)五四青年标兵评选条件
1.政治思想好。能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觉悟高,思想品德优秀,团员评议为“优秀”。
2.学习成绩好。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10%,专业技能考试(如计算机等级考试、程序员、秘书资格证考试等)合格,CET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无补考或重修现象。
3.遵章守纪好。能模范遵守法纪法规和校规,自觉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稳定,无违纪行为,在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日常管理中表现良好。
4.综合能力强。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工作成绩显著;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在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突出,连续获得两次及两次以上校级以上(含校级)奖励。
(三)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条件
1.政治思想好。能自觉加强政治学习,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政治思想觉悟高,团员评议为“优秀”。
2.学习成绩好。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30%(院级优秀团员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50%),专业技能考试(如计算机等级考试、程序员、秘书资格证考试等)合格,CET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无补考或重修现象。
3.遵章守纪好。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稳定,遵守校纪校规,无违纪行为,在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日常管理中表现良好。
4.组织观念强。能始终以一名共青团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校、院组织开展的各项团的活动,在宣传教育、文体活动、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活动中表现突出。
(四)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条件
1.政治觉悟高。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有较高的政治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团员评议为“优秀”。
2.工作热情高。热爱团的工作,充分调动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奉献精神强,创造性地完成团的各项工作。
3.学习成绩好。学习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学习刻苦,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50%,专业技能考试(如计算机等级考试、程序员、秘书资格证考试等)合格,CET达到学校规定要求,无补考或重修现象。
4.工作效果好。在共青团及其他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
5.遵章守纪好。自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和稳定,遵守校纪校规,无违纪行为,在学校及学院的各项日常管理中表现良好。
(五)科技创新先进个人
1.政治思想好,遵守校纪校规,团员评议为良好以上;
2.学习刻苦,成绩优良或单科成绩优秀;
3.积极参加各种科技活动,在学生科技活动中起到了骨干和带头作用;
4.在校级以上(含校级)科技比赛中获三等奖以上(含三等奖)的奖励。
(六)文体活动先进个人
1.政治思想好,遵守校纪校规,团员评议为良好以上;
2.学习刻苦,态度端正;
3.集体荣誉感强,有奉献精神,积极参加全校性大型文体活动三次以上,在活动中表现突出,受到校、院奖励或表扬者优先考虑。
(七)优秀青年志愿者
1.政治思想好,遵守校纪校规,团员评议为良好以上;
2.学习刻苦,学习态度端正;
3.积极参加校、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五次以上,表现突出,效果显著;
4.热爱集体、乐于助人,在同学中反映良好。
(八)其他评选标准(优秀编辑和优秀记者)见学校相关文件。
四、评优程序:
1.自由申请。申请人4月10日至4月13日前登陆湖南科技大学学生综合服务系统(http://szyx.hnust.edu.cn/xg),填写学生登记卡上相应申请信息(打开系统菜单下的奖学金申请一栏,填写申请相应奖项),填好后提交等待审核。在系统中下载打印奖励申请表纸质档交至院学工办。五四红旗团支部申报表格在学院网站学生工作通知栏相关通知的附件中下载。
2.初审。学院将根据根据申报情况各项奖励的评选标准于4月14日前在系统中核实学生填写的申请表单,核实完毕后,进行资格审查,审查结果4月14日进行反馈到各团支部,各团支部对申报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的同学进行投票推荐(比例为7%),如实将投票情况汇总上交院团委。
3.综合评选。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将严格按照评选标准,结合个人表现及团支部推荐情况进行综合评定。确保每个团支部有1个校级优秀团干或优秀团员,院级为班级人数的10%。评选结果将于4月16日在学院网站、学院公告栏公示,时间为3天。
4.结果报送。4月19日学院将公示后无异议的校级评奖名单报送校团委。
五、活动要求
1.各团支部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先进典型的学习主题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和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2.本次评议评优活动及评优工作是我院共青团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团支部要充分宣传发动,高度重视,严格把关,确保评优工作顺利进行。
3.凡欲申请者请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进行,逾期申请者做弃权处理。专业排名为申请人各学期学分绩点的班级排名;申请表请注意一定要提交保存。如果提交以后申请人发现信息有误,需要修改信息,请及时联系学工办老师。
4.未经学院批准,擅自外宿的学生,取消评优资格。
5.评优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如发现弄虚作假现象,经报学院同意后,将取消该支部相关项目的评优资格。
                                            
                               共青团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2015年4月3日
附件1:湖南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推荐表.doc
附件2:湖南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五四评优”推荐表.doc
附件3:湖南科技大学2014-2015学年度“五四青年标兵”推荐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