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当前位置: 首页 院情概览

思想政治教育学

发布日期: 2017-06-12

学制:本科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理论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等学科理论知识,具备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的基本技能以及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的人才。毕业后能在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学科教学与研究,或能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政策研究、文教宣传的中高级专门人才。也为重点院校输送具有学术发展潜质的研究型人才。

师资队伍:本专业在编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年龄结构合理,形成自然梯队,30-50岁教师构成教学的中坚力量,教师数量能够满足教学需要;教师知识结构均衡,能胜任专业所需的各门教学需要。

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主要课程: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西方政治思想史、政治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学、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共产党思想教育史、西方哲学史、中国哲学史、科学社会主义等。

专业特色:1.注重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注重学生政治素质、道德素养、理论知识、实践能力、管理水平的综合发展。2.强化学生专业理论掌握与实践能力提高的统一。注重学生专业基础理论系统性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全程性培养和阶段性提高的有机结合。3. 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潜能发挥。注重教学的统一性和因材施教的有机统一,促进学生的兴趣发展与潜能的激发。

就业去向:毕业生可到中等以上学校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可进入高校、科研院所进一步深造;可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本专业招收文科类学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