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其他> 学科建设> 博士点支撑学科

学术交流

 
616日下午三点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博士生导师马驰教授在十教426大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西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当代文论之影响”的文学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我院副院长李胜清老师、文学系周兴杰老师、肖祥彪老师、胡红梅老师等以及我院10级部分学生,讲座由副院长李胜清老师主持。
 会议一开始就笼罩在愉悦的氛围中,马驰教授凭借其渊博的知识和丰富的阅历为我们讲授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状况、文化与文明的异同、西方马克思主义与新马克思主义的异同与界定以及大众文化的发展过程等专业问题。马驰教授认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伟大之处在于马克思从研究商品开始,建立理论模型,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实践,创立了实践唯物主义。而当马驰教授讲到中国的文学研究时,不禁语调变得激昂起来,因为对于中国的文学研究马驰教授很不安,马教授认为中国当代文论大多依赖于西方马克思主义,并且大多沉迷于经验主义的研究,所以他授呼吁中国文学研究者要善于挑战传统模式和传统的学科体系,进行跨学科研究,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文论。对此,在座的听众频频点头。
 讲座最后进行了互动,周兴杰老师向马教授提出了西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学研究走向的关系问题,马教授也对于这些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西方的思想、理论路径对于中国而言有点水土不服,我们要关注当下世界、当下文化与社会的变化,要有自己的理论创新,也只有这样中国才能立足于世界文化之林。最后,李胜清老师就此次讲座做了简短的总结,整个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