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汉语词汇核心义与复音词构词—人文大家论坛第145讲开讲








 
 
1027日晚,我院人文大家论坛第145讲在文科楼B4-1会议室开讲,浙江大学人文学院王云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汉语词汇核心义与复音词构词”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徐前师教授主持,整个会场座无虚席,前来聆听的既有我院汉语言、汉语言文学等专业师生,也有不少慕名前来的法学院师生。
 
讲座过程中,气氛异常活跃,听众时而发出会心的笑声,时而响起热烈的掌声。

 
“我今天为什么站着讲呢?因为刚吃了晚饭,‘腹犹果然’。”王教授一开口,就以幽默的话语,活跃了现场气氛,吸引了全场听众。她从“果”字入手讲解了词的核心义与引申义,“‘果’原义是‘果实’,而多数果实的特征是圆润饱满,因此‘腹犹果然’。”王教授以“点”、“翘”、“奋”、“幅”与“副”、“只”与“双”等常用词为例,形象深刻地剖析了汉语词汇从核心义到其他意义的演变,用简单、生动的例子向大家展示汉语规律性。王教授说“一个字、一个词,就是一幅画,一首歌,语言文字其实是趣味横生的。”王教授的讲座就如王教授所说的语言文字一样,生动有趣、充满激情。
 
提问环节,王教授通过对“契约”等法律术语词义、构词的分析,回答了法学专业同学提出的有关法律学术用语解释的问题。
 
王教授的讲座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回味无穷。讲座结束了,大家余味未尽,不少同学围着王教授请教各类问题。16汉语言专业的周乐亿同学在听完讲座后发表感想:“王教授的讲座非常风趣,幽默,旁征博引,发散性也很强,让我对汉语言有了更深的热爱。”

   【新闻链接】
 
王云路,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古汉语词汇和训诂研究,出版《汉魏六朝诗歌语言论稿》、《词汇训诂论稿》、《中古汉语词汇史》《中古汉语论稿》、《中古诗歌语言论稿》、《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与王诚合作,2015)等多部著作,其中《汉语词汇核心义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中国语文》《语言研究》《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论文130多篇。主持或参与十余项国家重点研究课题。曾获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