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90讲 ——以新的视野看文图学








515日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文系教授,新加坡《联合早报》特邀专栏作者,新加坡政府立案社团“文图学会”荣誉主席衣若芬教授应我院邀请,于立言楼B4-1开展主题为“文图学——从日常消费到学术升级”的学术讲座。我院王友胜教授担任主持,何湘、余霞、张晓燕等老师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衣若芬教授打破传统,从不同的角度出发,多视野地看待文图学,带来了一场精彩、开放的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王友胜教授向在场听众隆重介绍了衣若芬教授,回忆了他与衣教授十几年的友情,并对衣教授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与欢迎。随后,衣教授正式开始了她的演讲与分享。首先,她以一张黑洞的图片引起听众的思考,从立体的角度让大家感受文图学的意义,进而切入正题。衣教授认为,火的使用让人类前所未有地了解和认识世界,因为火的光亮使人不受黑夜限制,更清楚地看见、感知世界。而看见世界必然要从文本与图像中获取信息,包括声音、肢体语言、图绘、文字……人无时无刻不在接收信息,这也体现了文图学的重要性。衣教授从文图学本身、生活中的文图学和文图学的学术方法这三个角度综合介绍了文图学。讲座中,她多次运用思维导图,结合生动直观的图片、表情包解说内容,以互动的方式激发听众的兴趣,引发大家的思考,将讲座的气氛带入阵阵高潮。


提问环节中,衣教授也给出了令大家信服的解答。针对文图学与符号学、图像学之间的区别和联系这一问题,她说道:“它们都是直观地呈现在我们面前,也就是我们所看见的、所感知的,但对待文图学要随时转变思维,它不仅使我们认知世界,还会引起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衣教授认为,文图学在未来的发展空间是极大的,同时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挖掘它的价值。

新闻链接

衣若芬,台湾大学中国文学博士,现任职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联合早报》特邀专栏作家、新加坡政府立案社团“文图学会”主席。曾任职于台湾大学、辅仁大学、中研院中国文学研究所。文学创作荣获台湾大学新诗奖。学术研究荣获中研院年轻学者研究著作奖、吴大猷先生学术成就就、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出版奖助。最近出版著作包括:《书艺东坡》、《南洋风华:艺文广告跨界新加坡》《感观东亚》《云影天光:潇湘山水之画意与诗情》《游目骋怀:文学与美术的互文与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