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0讲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品格与时代精神

 

 

12月20日下午,我院“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200讲在立言楼B4-1会议室举行,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教授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品格与时代精神”为题,对习近平的新闻舆论观进行了梳理与阐释。讲座由副院长袁星洁教授主持,新闻与传播学系师生到场聆听。

 

讲座开始,支庭荣教授以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一概念的理解开篇。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既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新闻传播的阐释,同时也包括后来党的领导人关于信息传播、宣传、新闻、文化传播政策以及党组织内部思想交流等的论述。在当代,习近平总书记的新闻舆论观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创新发展。

 

支庭荣教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坐标定位、核心本质、根本要求、根本目的、主要保障、方式方法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从“治理”“党性”“导向”“人民中心”“阵地”“队伍”“创新”“规律”“生态”“全球”等层面,对习近平新闻舆论观做了理论和实践层面的深刻阐释。

 

支庭荣教授指出,作为当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重要发展,习近平新闻舆论观体现出鲜明的系统性、时代性、创新性,具有显著的创新品格与时代精神。最后,支庭荣教授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新发展理念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提出的“九个坚持”,强调了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根本遵循。

 

新闻链接:

支庭荣,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攻传媒经济学、传媒社会学,承担国家社科基金课题3项,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才。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三等奖、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梁珊珊 詹依依

摄影/齐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