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170讲 ”——岳麓书院山长与湖湘文化







  

为了增强学生对岳麓书院和湖湘文化的了解,提升历史文学涵养,925日晚,我院邀请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教授于立言楼B4-1举行以“岳麓书院山长与湖湘文化”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身佳教授主持,我院欧阳萍副院长、徐红教授、戴书宏、宋登卯讲师以及1617级历史学专业的学生代表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邓洪波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学脉绵延的岳麓书院和办学成绩突出的周式山长。周式“谁谓潇湘,兹为洙泗;谁谓荆蛮,兹为邹鲁”的感慨与付出,使湖南甩掉了文化落后的帽子,形成了兴教重学的优良传统,岳麓书院则因此闻名天下,开启了湖湘文化的新时代。

接着,邓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为湖湘文化的鼎盛作出贡献的张栻。他与朱熹,吕祖谦并称“东南三贤”,通过主持岳麓书院的教事,盛大了湖湘文化的规模。邓教授指出,“张栻提出的成就人才和传道以济斯民的办学方针与当时时代相符合,对湖湘文化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而一场“朱张会讲”,则首开了宋代书院会讲之风,是湖湘文化发展的巅峰,亦是中国书院发展史上里程碑的大事。

 

 谈到湖湘文化的转向,邓教授认为,乾隆年间岳麓书院山长王文清提出的“正义”“通义”“余义”“疑义”“异义”“辩义”的读书法给后人提供了借鉴,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入地去了解书本的具体内容,是我们破解湖湘文化的重要密码。同时,邓教授也希望我们当代青年能够学习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经验,为当代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座最后,邓教授向我们讲述了王先谦院长以及他对岳麓书院的近代化所作出的贡献。王先谦审时度势,订报章以开风气,仿西学以改课章,使古老的学府焕发生机。但作为守旧者的精神领袖,他却始终未能和书院走向新生,最终成为改革的阻力。面对王院长角色的变化,邓教授提出疑问:“当初的改革者,为何没有几年就被后来的改革者革出局外?”引发大家的深思。

 

 在提问环节,邓教授对同学提出的有关南北宋理学发源地与传播基地等问题作出耐心解答,并进行相关知识的拓展延伸。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相信同学们对湖湘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一些新的思考与感触。

【新闻链接】:
邓洪波,湖南岳阳人,历史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工作,兼任湖南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湖南省书院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历史学会常务理事,学术丛刊《中国书院》副主编,《中国四库学》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书院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书院文化数据库》首席专家,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依托,学术研究以书院文化为主,兼及历史文献、科举制度,涉及历史、教育、哲学、图书馆、文化事业等领域,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二十余部,人称邓书院。主要心血凝于《中国书院史》《中国书院制度研究》《湖南书院史稿》《岳麓书院史》《中国书院辞典》《中国书院史资料》(全三册)、《中国书院学规集成》(全三卷)、《中国书院文化文化丛书》(全五册)、《中国状元殿试卷大全》(全二册)、《钦定四库全书总目》(整理本,全二册)等著作。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等,全国古籍图书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优秀辞书奖三等奖。


/彭培颖
何俊颖

/何俊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