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怀疑论的前世今生——“人文大家论坛”第172讲



 





10月10日晚,台湾阳明大学教授王文方应邀于立言楼B4-1举行以“怀疑论的前世今生”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廖加林教授主持,张晚林、毛小平、颜中军等老师以及部分哲学专业研究生、16级哲学专业本科生、16级思政专业本科生到场聆听。


“夜晚的氛围是浪漫的,我们今天却要谈谈‘怀疑论’这么一个严肃的哲学话题。”讲座伊始,王教授风趣地引出了主题。针对这一主题,王教授首先抛出了“对于我们心灵之外的世界,你究竟知道什么”这一问题,并对此做出“怀疑论者”的回答——一无所知,“所谓怀疑论,就是对皮肤以外的整个世界保持怀疑。”关于怀疑论的“前世”,王教授以16世纪至20世纪初为限,讲述了伴随着知识论的发展,“人类的知识有何种限制”等问题逐渐产生,以至极端怀疑论、外在世界怀疑论、方法论上的怀疑论的出现。通过笛卡尔的“恶魔假设”,王教授说明了怀疑论对人们造成的困扰并介绍不同流派哲学家们对此引发的思考。关于怀疑论的“今生”,王教授以20世纪中后期至今为限,通过“桶中脑”的例子生动地介绍了现今怀疑论的逻辑性与理论性色彩浓厚的特点。“如果你是所有感知信息能力都依靠一台台电脑操纵的‘桶中脑’,那么你就没有双手,反之如果你有双手,你就不是‘桶中脑’,那么你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桶中脑’,也就不知道自己有没有双手。”“我跟我的妻子讲了以上理论,她就不理我了……”王教授幽默的语言引发了场下阵阵掌声与欢笑。最后,王教授分享了研究怀疑论的收获,他认为,对怀疑论等学说的研究可以使人更有智慧,“所谓智慧,不只是‘我知道这个问题怎么解决’,更是‘嗯,这个问题要好好想想’”。

 

此外,王教授还介绍了台湾阳明大学与心智哲学研究所的历史和近况,并对大陆学生的用功表示赞扬,欢迎更多大陆学生赴台湾学习。

 

提问环节中,面对“是否应放弃讨论怀疑论”等问题,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正如之前所说,哲学带给人智慧。”他认为,哲学家应当直面问题而非回避问题,即使看起来对生活没有意义的问题也有思考的价值。

 

最后,廖教授对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并补充说明怀疑方法并不适用于所有领域,教导同学们既要保持健全的哲学思维,同时也要学会生活。

 

文/图 李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