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学院哲学系赴湖南科技学院调研国学教育情况


2018101921日,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张晚林教授,哲学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颜中军副教授,温航亮博士,汪隐峰博士一行赴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考察国学教育情况,学习相关教学经验,并初步达成多项交流合作意向。

在双方交流座谈会中,张晚林、颜中军首先介绍了湖南科技大学目前与国学相关的教育、科研现状,以及在人文学院开展国学教育方向的基本构想。有鉴于此,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院长张京华教授详细地讲述了该校国学院创办始末。他介绍到该院是从一个自发组织的读书会逐步发展为全省第一个拥有本科教学的国学院,这成为该校的一个特色学科,其师资主体也是该校第一个文科团队。就其课程设置而言,该院既注重经史子集等核心课,也强调文史哲等基础课,在此之外还着力培养古琴、书画、茶艺等与国学相关的各种实践能力。周建刚、傅宏星、周平尚、彭敏等老师也从不同侧面介绍该院现状与所取得的学术科研成果。国学院专聘古琴教师欧阳平彪则为来访诸位老师进行古典音乐表演。

双方在座谈中一致认为两校在国学教育方面存在大量可互补的资源,因此共同认为未来可以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招生、硕导聘任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以期共同推动湘楚大地的国学教育与研究,为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做出应有之贡献。

在座谈之外,张晚林教授还在国学院所在地集贤楼作了题为传统文化如何才能有力量?的讲座,引发了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

此次考察对于完善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的国学教育培养方案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也为日后展开的更深入的合作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