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74讲 ——宋代的疆界形态与疆界意识

 

 




为拓宽学生视野,陶冶文化情操,增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1022日晚,我院于立言楼B4-1举办“宋代的疆界形态与疆界意识”主题讲座。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黄纯艳教授受邀开讲。本次讲座由周方高教授主持,徐红教授、李惠康教授出席,历史学专业同学到场聆听。

 

黄纯艳教授首先提出宋代疆界划分性质的“近代性”问题,并对其做出解读。从古代与近代、大陆与台湾等多个角度来看,对宋代疆界的看法是比较多元的,宋代疆界划分亦有多种多样的形态,这正反映出历史逻辑与现代立场的差异性。接着,黄纯艳教授分析了宋代疆界多种形态的表现及形成原因,指出宋代的疆界分为点状、片状、带状与线状四种形态,并认为点状疆界多为两地间要塞上的军事据点,无商议的疆界划分模糊了具体边界;带状疆界有清晰的中轴线与作为两属地的中间地带。 

 

随后,黄纯艳教授又具体分析了宋代的疆界意识。宋代疆界形态呈现出多样性特征,不同区域和不同时期会出现不同的疆界形态,这说明宋代没有统一的疆界划分原则,而是依据错综变动的现实进行应对。“诸国间对抗性越强烈,则界线划分越清晰”。黄纯艳教授通过列举宋与辽、西夏、金产生的多次冲突,阐释了宋代对抗性与疆域划分准确性二者之间的正比关系。并且进一步指出,宋代稳定的处理疆界问题机制的形成,正体现出“疆界即国界,守界即守国”的意识。最后,黄纯艳教授得出结论:宋代疆界形态和疆界意识是对中国古代自身传统的承继,是一个政权的生存需求,尽管具有变革的意义,但并不代表可用“近代性”加以阐释。

 

在提问环节,黄纯艳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疆界划分后宋人地位的变化、划分清晰的疆界后为何还会发生争端等问题做出耐心、详细的解答。

 

讲座圆满落幕。有同学认为,在此次讲座中,自己知道了更多的疆界划分形式,加深了对两属地管辖问题的了解,受益匪浅。

 

 

                  

【新闻链接】

黄纯艳,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访问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院长、中国经济史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宋史和中国经济史。出版《宋代朝贡体系研究》《宋代东亚秩序与海上丝路研究》《造船业视域下的宋代社会》《宋代海外贸易》《宋代财政史》等专著九部,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期刊发表《“汉唐旧疆”话语下的宋神宗开边》《变革与衍生:宋代海上丝路的新格局》《宋元海洋意识新变与海洋贸易时代的确立》等论文一百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省级一等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