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组织的“历史上的基层治理与国家变革”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10月27日,我院于立言楼B4-1举行以“历史上的基层治理与国家变革”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史学部主任《历史研究》常务副主编周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史研究动态》副主编苏辉等专家学者出席,我校副校长刘友金、我院院长刘奇玉、副院长欧阳萍等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的开幕式由刘奇玉院长主持刘友金副校长致开幕辞,表示了对各位专家前来参与此次教学研讨会的热烈欢迎,并且向专家们介绍了我校环境和学科研究现状。接下来苏辉副主编向我们解释了选择这个主题的原因和意义,他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带给学术界一个重新思考的方向。而周群主任则针对社会形态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希望大家能够提出宏观而有启发性的发言。

紧接着,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展开关于自己所研究的“历史上基层治理与国家变革”的相关案例、论文的探讨。中西书局一编室编审徐衍主持了本阶段的主题报告。“欧美汉学界对秦汉时期文字使用同样也做了相关研究调查,我们通过中西方对于秦汉时期文字的使用也可以类比分析中西方的文化理念差异,了解外国学术界对于秦汉时期社会治理的理解,为我国学术观点开拓新的思路和视野。”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字研究》编辑许可博士娓娓道来他的研究成果。深圳大学文学院特聘研究员牛鹏涛的报告主题是《西周宰官的职掌及变革管窥》,他旁征博引了大量丰富的史料,从西周时期治官体系的划分角度徐徐展开了他的考据性文章的讲解,给现场听众关于如何利用文献、史料的思维启发。在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后,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郑州大学学报》编审陈朝云和《史学月刊》编辑部副编审徐莹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评议,现场碰撞出激烈的思维火花,一片浓浓的学术之风吹遍4-1会议室。

在中午短暂休息后,主题报告会继续举行。会上,学者们以清朝为例,围绕“基层治理与国家变革”这一主题畅谈自己的研究成果与观点。从湘鄂两省水利冲突,到国家宪政推行进程;由湖南地区士绅参与救济情况,至国家治理中的制度逻辑……本次报告会内容丰富,涉猎广泛,涵盖经济、政治、国家及湖南地方等多个方面。

 

报告会后的“圆桌会议”上,周群、陈朝云、徐莹等知名学者与编辑围绕“史学研究成果的评价与发表”展开了交流。与会者提出“投出的学术论文总是石沉大海”的问题引起了现场学者与我院与会研究生的广泛共鸣。针对这一问题,徐莹和陈朝云分别从《史学月刊》、《郑州大学学报》刊物角度做出了回答。陈朝云认为,由于学术期刊刊登内容有限,且审稿人员少、周期长、程序复杂,对投稿者不作一一回复属正常,同时表示《郑州大学学报》为鼓励年轻研究人员,会通过“笔谈”等方式采用他们的稿件。

 

最后,受会议主办方的委托,我院胡忆红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出了总结。他首先对诸位学者及主编的到来表达由衷感谢,并表示本次报告会于细微中见宏大,通过学者与学术期刊编辑对话的形式不仅促进了历史学术交流,更有利于双方相互理解,希望以后能更多以此形式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