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78讲 ——生态人类学视野下的“家园聚落”研究





湖北省楚天学者、中国西南民族学会副会长、吉首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罗康隆教授,应人文学院邀请担任“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78讲主讲嘉宾,116日晚,于立言楼B4-1会议室作“生态人类学视野下的家园聚落研究”学术讲座。讲座由廖君湘教授主持,周方高教授、徐红教授、李惠康教授、张晚林教授以及我院部分研究生和本科生到场参加。

 

罗康隆教授以其二十多年来的田野调查个案材料为依据,主要从三个层面陈述他的“家园聚落”研究心得。首先,罗教授梳理和建构“文化”、“ 文化事实”及“生态文化共同体”等概念,解读“家园聚落”研究的理论、方法;其次,他剖析“家园聚落”的起点、发展、兴盛的生命历程,其实即是一个人们应对所处自然环境和应对所处社会环境而循序渐进地建构起来的地理空间、文化空间相互叠合的过程;其三,他认为“家园聚落”是一个包括了人、文、地、产、景、史、神等维度的生命共同体概念,并系统阐释其内涵。最后,罗教授强调当今化城镇化快速推进过程中,保护和重建“家园聚落”,离不开文化人类学学科的关注、参与,这是学者的使命与担当,相关研究具有独特的学术功能价值。

 

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互动环节,罗康隆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家谱编修、家风形成、乡土情结等问题作出了耐心解答。廖君湘老师与同学们一起分享他的感悟,结合“家园”主题提出一些阅读、生活的建议。

 

通过学术逻辑与实际个案来体现“家园聚落”概念,将文化事实转变为文化分析,体现构建“家园共同体”的迫切性、可能性。聆听讲座后,在场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能够系统领略到文化人类学的学术魅力,也触发了他们对现有家园生态文化被破坏现象的反思,进一步认识到保护“家园”文化生态、留住“乡愁”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