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学院廖加林教授赴雨湖区道德大讲堂做公益学术讲座

 
 

 

7月1日上午,应湘潭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协会邀请,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廖加林教授在湘潭市图书馆二楼道德大讲堂作了一场题为“德配其位—谈道德与人生”的公益学术讲座。

湘潭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协会成立于2011年11月,以“弘扬传统文化,做有道德的人”为宗旨,目前会员已达500人,每周的周末其道德大讲堂或研习传统经典文献,或聘请专家做公益学术讲座,已坚持数年。我校人文学院哲学所所长张晚林教授被聘为道德大讲堂首席专家并担任协会副会长,并担任公益讲师达6年,共100多场讲座,听众数以千计。

 

廖教授的讲座从什么是伦理和道德开始,接下来解读了儒家以“仁爱”为核心的伦理思想和中国文化的道德特质,最后点出讲座的主题——只有德配其位,才有好的心态;只有内德于己,外施于人,才有幸福快乐的人生。

 

在随后的分享环节中,协会的负责人高度评价廖教授的演讲学识渊博,深入浅出,很接地气,非常富有启发性和教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据悉,人文学院哲学研究所将派出更多的专家和博士定期参与湘潭市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协会的各类公益活动,履行好人文社会学科走向民众、服务社会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