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青年教师成长漫谈 ——“教师教育技能与素质”专题讲座圆满召开

 

 







为了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师教育技能与素质,20181113日下午,我院邀请到中学高级教师刘立红老师于立言楼B4-1举办主题为“青年教师成长漫谈”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戴书宏博士主持,历史系主任周方高教授、宋登卯老师出席本次讲座,151617级历史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戴书宏博士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刘立红老师的背景和经历,让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对刘立红老师有了初步了解。此次讲座刘立红老师主要从自身教学感悟、教师专业能力、德育能力提升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和经验。

 

首先,刘老师分享了自己这些年的教学经历,从自己的教学经历出发,对于可能从事教师行业的同学们提出了“准确定位、辛苦五年、培养优秀”三点建议,“你们要提早做好规划,想清楚自己以后到底要走行政管理的道路,还是走学术研究的道路,选择后要坚持走下去。”这番肺腑之言让同学们对于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其次,刘老师强调了教师要提高自己的自身的专业能力——因为“课堂是生命力”。一个教师的水平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专业能力。随着时代的进步,教师也要学会用精简的课件抓住课堂的核心要点,从而提高课堂效率。同时刘老师也展示了她的一些课件,帮助同学们更加形象具体地认识到要怎样安排课堂内容。

 

最后,刘老师从德育能力方面总结了经验,以教学中的生动案例教会同学们如何与学生沟通交流,减少摩擦和冲突。同时,刘老师表达了对于未来青年教师的诚挚期望,希望更多学生可以认识到教师行业的益处并且投身于教师事业中去,期待未来有着越来越多优秀的学子加入这一队伍,成为自己的同行。

 

提问环节中,周方高教授提出,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高校需要发展什么样的培养模式,为教师行业输送什么样的人才。刘老师认为,教师首先需要有与时俱进的教学观念,其次是良好的普通话水平,同时情商和态度也是十分重要的。

 

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新闻链接:

刘立红,中学高级物理教师,湖南省优秀教研组长。株洲市优秀教师,株洲市“四名”工作室物理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株洲市物理课程基地建设校主持人,株洲市首届“芙蓉杯”百岗明星,株洲市首届“百优”教师,第四、第五届市级物理学科带头人。2015年、2014年因为授课精彩连续两年受邀广西省高中物理新课程优质常态课暨高考复习课主讲专家,2015年担任首届株洲市培项目“送培到县”物理学科“示范课教师”;2018年被聘为特级教师工作站的“送培到校”的授课教师和课堂点评专家。株洲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命题教师专家,湖南省基础教育学科教学资源建设专家库成员。湖南省心理健康教育理事会理事,株洲市物理学会副秘书长。学校的青年教师培养、家长学校的心理辅导、高三考前心理指导、高一新生适应性心理辅导的首席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