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一个人的文学世界——我院举办潘年英教授新书发布会





 






1118号下午,我院潘年英教授新书发布会在立言楼B4-1召开,发布会由我院院长刘奇玉主持。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湘潭市文联副主席李运启,湘潭市作协前主席孙楠雄,湘潭大学教授郑长天,著名摄影家、荷赛大奖获得者旷惠民,著名诗人曾庆仁,我院副院长欧阳萍等诸多专家学者应邀出席。18级汉语言文学及17级新闻学专业部分学生到场聆听本次发布会。

 

在刘奇玉院长简单介绍潘年英教授其及作品之后,刘德顺书记畅谈了对“文人”的理解,他认为“文人”是有创造力,有思想,围绕人而写文章的人,他们认识自然的伟大,自己的渺小,思考人类的文明。而在诸多文人中,对中国现代文明与少数民族村落的冲击一边思考,一边追问又一边回答的潘教授成为了一个“特别”的文人,一个值得我们学习与敬佩的文人。

 

“小时候我很淘气,走到哪里都不会消停,但只要我一拿到书,立马就安静下来,哪怕是本算术书。”童年热爱读书,如今教书、写书,潘教授的一生似乎与书结下不解之缘。谈起写书初衷,他认为正是与书的缘让他失去了种田、娱乐的“天赋”,送他走出深山,又带他走回故乡。童年的经历和成长环境成为了他的写作思路与灵感来源,因此他的作品围绕着故乡人的小世界展开。潘教授分别介绍了本次发行的五本新书的内容,希望能用这些作品向大师致敬,敬“自觉的文体家”鲁迅;敬冷静与执着的沈从文;敬一句话引发文学革命的加西亚·马尔克斯……同时他也十分感谢学校提供的宽松环境,让他能兼顾学术和写作,授课之余的人类学考察和研究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素材。

 

“写作之难,难就难在要跟时尚的写作做斗争,难就难在要跟虚伪的写作做斗争,难就难在要跟故弄玄虚的写作做斗争……”曾庆仁用潘教授自己的文字对他的作品作出了解读,在当下“商品经济文学”的浪潮下,许多作家为了销量争相写出“好卖”的作品,而潘教授做到了不去迎合浪潮,坚持走自己独特的风格。作为潘教授的朋友,他钦佩潘教授的为人,同时也欣慰再次有出版社发掘潘教授的才能。

 

在师生交流环节中,有同学提出疑问,在城镇化愈发迅速的当下,乡土文学带给人们的到底是什么。对此,潘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无论何时,人与土地永远无法割裂”,城镇化越是加快,人们对一方乡土越是怀念。也有同学向全体师生提出了问题,对于乡村,村民、学者、政府往往持不同想法,在这三方博弈的环境下,乡村究竟何去何从?潘教授认为这个问题值得深思,希望在座每个人能有自己的见解。发布会最后,潘教授将自己的一套作品赠予我校图书馆。

 

 

新闻链接

潘年英,侗族,生于天柱县石洞镇盘杠村。现为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文学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1995年至今,任中国侗族文学学会副会长,2005 年任中国文学人类学学会副会长,2007 年任湖南省侗学会副会长。潘年英先生在大学期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1991年被《山花》杂志隆重推出,之后连续在《山花》《花溪》《青年文学》《民族文学》《上海文学》《天涯》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在贵州乃至全国都有相当的影响。他的部分作品被译成法文和英文介绍到国外。1993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1994 年获中国作协庄重文文学奖。1996 年获贵州省政府茅台文学奖。至今为止共出版各种个人作品集38部,其中文学作品18部,主要代表作有《木楼人家》《故乡信札》《伤心篱笆》以及刚刚出版的《解梦花》《河畔老屋》《敲窗的鸟》《桃花水红》《山河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