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汉语言系2019年考研答疑会顺利召开

 

 





为了帮助大四考研同学决战考前冲刺解决复习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我院汉语言系于128日在立言楼41进行考研答疑辅导,答疑分阶段进行,上午的课程为现代汉语、语言学理论,下午则是古代汉语及相关课程。本次会议由汉语言系主任曾春蓉主持,谢奇勇、罗渊等老师出席答疑,潇湘学院、外国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以及我院汉语言系大四、大三和部分大二考研学生到场聆听。

 

在上午的答疑会上,老师们对具体的语言学知识进行了深度的讲解,模糊语言、汉语的语法手段等。关于模糊语言,老师们从其含义,与笼统语言的区分及模糊语言在日常生活中的语用这三点全方面剖析,并列举学习生活中个子同学擦黑板的鲜活例子予以说明,更是让同学们清晰地了解模糊这一概念。关于汉语的语法手段,谢奇勇教授认为,现代汉语中最重要的语法手段是虚词和语序此外还有语序,虚词,重叠,重音等分析性语法手段。谢奇勇教授强调说:一定要在脑海里有一个系统的知识体系针对大部分学生提的关于具体的句子层次划分的问题,丁志丛副教授则讲到不仅要注意切分和定性,还要考虑语言片段的独立性。通过老师们细致且具有专业性的讲解,同学们解开了心中颇多疑惑,受益匪浅,上午的答疑辅导圆满结束。

 

三点的钟声一响,古代汉语答疑会准时开始。会议伊始,尹戴忠教授说明了顺利通过研究生考试的第一要素——心态。“考试时不要想太多,尽力去答,只要熟悉书本,我相信你们一定没有问题!”其后,她向同学们强调了几个在研究生考试中重要的考点:简答题的答题方法,以及翻译的要点等等。同学们时而抬头,神情严肃而认真,聆听老师的讲解;时而低头,笔尖沙沙地在书本上划过,记录下重要的考点。

 

在随后的答疑环节中,更是采用学生将疑问写在纸上,老师依次对其进行解答的新颖方式,更好地为同学解答疑惑。在场同学积极向老师们提问,老师们针对学生所提问题的不同角度轮流作答。以《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为例,同学们对如何区别绝句、律诗、古体诗及判断平仄规律产生了疑惑,尹戴忠教授建议学生应从诗的字数,句数来分析;遇到判断平仄规律时首先需要找出其韵脚字,由此平仄问题便迎刃而解了。答疑之余,老师们基于往年考研题型为同学们分析难点易错点,并提供了新颖的解题技巧,解答疑问的同时也充实了学生们的知识库。

 

   此次考研答疑会持续了一天,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非凡,他们从中收获了很多,也对研究生考试多了一分把握。汉语言系2019考研答疑会也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