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教师教育技能与素质”专题讲座——用“四步”策略为成功领航








 

1227日下午,我院于立言楼B4-1顺利举行以“如何应对教师编制考试和备课”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中学高级教师、湘潭市二中副校长彭四清为主讲人,由谢东教授主持,151617级部分同学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彭四清老师从今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入手,认为当前对教育的愈加重视,也使得对教师的核心素养的要求不断提高。教师编制考试和备课便是对教师是否合格的考核。对于如何应对,彭四清以“四步策略”为备考的同学做出指导。他认为首先应明晰策略,坚定信心,因此,彭四清带领大家了解并熟悉教师考试过程、要求以及评分细则。他告诉同学们:“做到不畏考、不惧考,这样才能知己知彼、应对自如。”从笔试到面试,是从考验考生知识储备到实践能力的过程,考生不仅需要做到对专业知识的掌握,还要学以致用、学以有成。

 

接着,彭四清就“夯实基础,创新前行”这一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一些建议:关注时事热点,培养多角度看待问题的眼光;多看一些名师的教学视频,从中学习和借鉴教学技巧;不断完善自己知识储备,提高素养;考试过程中要敢于展示亮点等。彭四清还根据多年教育经验,通过五个经典课文教学案例分析,强调了挑选角度、强化课文核心、体悟精辟句子以及挖掘文章精华等的重要性。

 

讲座接近尾声,彭四清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耐心解答,谢东教授对本次讲座作出总结。彭四清将“好的定力,展现能力,锻炼毅力,抵抗压力,实现魄力”这句话送给大家,预祝同学们在教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周敏 何俊颖

/何俊颖

【新闻链接】

 

彭四清,大学本科文化。19876月参加工作至今,历任湘潭市十中,市三中,市十一中,市二中副校长。担任市三中德育副校长,市十中,市十一中,市二中教学副校长,现任市二中教学副校长,中共党员,高级教师。曾担任湘潭市教师招聘面试评委,教师资格证面试考官,省高级教师评委。有30多篇论文发表获奖,2013 年论文获省厅基础教育成果评比一等奖,并担任任教学校高中语文教师,从教31年整。坚守担当是工作本色,天道酬勤,奋然前行,追求不懈是人生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