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一小时数字资源使用讲座之——“毕业论文怎么办?知网为你支新招”

 
 

为了帮助同学们解决在撰写论文时遇到的困难,提高同学们的论文水平,我校举办了由中国知网硕士讲师谭燕萍主讲的“毕业论文怎么办?知网为你支新招”的专题讲座。我院专场讲座在31214点于第八教学楼1-1开展,16级学生代表前往聆听。

 

讲座开始前,校图书馆谭燕萍老师在教室大屏幕上展示了科大图书馆服务号的二维码,引导同学们进行了注册与登录。并告诉同学们,在公众号上能够阅览期刊、图书、报纸等,同时可以通过资源查找于知网对接。

 

谭燕萍老师将本次讲座分为“走进中国知网”、“中国知网应用实例”、“中国知网研学工具”三个部分讲解。在初步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了知网最初起源于1999年发起的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其收录内容包括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报纸、年鉴、统计数据等,每种内容数量从几万至几千万不等,可搜索的内容极其丰富。不同专业的学生可以通过学术型研究成果、事实性资料基础、技术型成果、国际文献信息、形象化图形图像多个分类对应查找。阅览知网进行学习,可以节省费用和时间,较其他网站也更方便、更快捷、更精确。

 

在实际运用知网时,谭燕萍老师给出了三种访问知网的方式。进入知网后,同学们可以搜索考研导师信息及论文,也能够通过文献检索、知识元检索和引文检索三种方式查找自己需要的文献。自己进行论文撰写时,选题可以根据学术关注度、媒体关注度、学术传播度、用户关注度进行筛选排序,检索前沿、经典和高水平文献。行文中,可以利用知识元检索中的工具书和数据研究平台搜索权威辞典的定义概念和统计数据。除此之外,谭燕萍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研学工具,分享了x.cnki.net平台和手机同步APP,同学们可以在此进行对文献的检索、收藏、导入、在线阅读,既可以浏览目录直接进入,也可以进行笔记、文摘、联想推荐,撰写时能够将文摘直接录入,并生成参考文献记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谭燕萍老师也对文章的下载、保存格式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此次讲座圆满落幕。通过这次的讲解,学生们表示对知网的了解更加深入,也更熟悉知网的运用,对论文的写作帮助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