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人文大家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184讲】:从"眙"与" 瞪"的关系看常用词的研究










 

319日上午,河南大学文学院张生汉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地点在立功楼B403教室,讲座主题为《从“眙”与“瞪”的关系看常用词的研究》。本次讲座由我院徐前师教授主持,汉语言系尹戴忠、丁志丛、李康澄、秦凤鹤、彭小乐、韩家俊等老师参加此次讲座,16级汉语言专业学生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张教授指出汉语中看视义动词的研究已经取得很好的成绩,但对于“眙”与“瞪”关系的讨论很少,随后展开了对“眙”与“瞪”关系的讲解。张教授指出“眙”为“瞪”和“瞠”的古字。《说文·目部》“眙,直视也”。由此说明古汉语中一般用“眙”表示直视。《通俗文》“直视曰瞠”。张教授认为“眙”“瞠”通用,是大家所熟知的用字习惯。张教授谈道,大多数人认为“眙”是生僻字,对它有陌生感,但弄清楚它与“瞠”读音的联系,熟悉感就会油然而生。张教授还表示,对于人们常说的疑难字,其中大多数并不是所谓的难,而是讨论时没有看清楚其语音形式与某些常用词之间的关系。

 

    谈到疑难字,张教授说道:“常用词演变研究不能忽视疑难字”。强调追寻词的溯源。孤立疑难词,将会使汉语词演变发展的历史研究发生偏误。因此,张教授强调要做好溯源工作,就要加大疑难词研究的力度。对于以往汉语史研究中有些研究者把常用词和疑难词对立起来,他认为这是不科学的,这会使汉语史研究发生偏差。

 

在学生提问环节,16级汉语言一班肖诗凡问道:“‘眙’对于您来说不是疑难字,可是这个字在日常生活中并不是很常见,因此‘眙’对于我们就是所谓的疑难字。所以我们认为常用字和疑难字应该是对立的。”张教授首先肯定了这位同学的提问,其次解释这个词好不好理解和它是不是某一时期的疑难字没有关系。最后由徐前师教授作总结,这次讲座内容丰富,指导意义深刻,使人深受启发。此次讲座在语言系师生热烈的掌声下圆满结束。

 

【新闻链接】张生汉,男,1951年出生,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语言科学与语言规划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河南省语言学会会长。主要从事汉语词汇史和训诂学研究,对说文解字有浓厚的兴趣。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著一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社科项目4项。